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攻击代表威胁退场 阿富汗大国民会议秩序混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 12:2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2月17日,由于争论激烈、分歧严重,阿富汗民众期待许久、旨在制定塔利班政权垮台后首部宪法的阿富汗大国民会议出现混乱局面。有代表谴责自己的同事是“罪犯”,还有一些代表不同意采纳总统制,威胁退出大会。

  据报道,当天早上的会议一开始,来自阿富汗西部法拉赫省的女代表卓娅就发表了一篇措辞严厉的演讲,指责当局给予诸如前总统拉巴尼、保守穆斯林萨耶夫这些派别领导人
太大影响力的职位。

  拉巴尼和萨耶夫都是大国民会议的当选代表,并双双被任命为大国民会议中重要委员会的主席。卓娅对此极其不满,在演讲中喊道:“为什么你们会选择让这些曾把灾难带给阿富汗人民的罪犯当委员会主席。在我看来,他们应该被送到国际法庭受审。”

  卓娅的言论引起一片哗然,演讲还没结束麦克风就被人关掉了。阿富汗国内的强硬派和他们的支持者谴责卓娅的言论,并要求将她清出会场。大会主席穆贾迪迪命令将卓娅赶出会场,称她“扰乱大会秩序,非常粗鲁”。卓娅还抵制“请”她离场的保安人员。在拉巴尼呼吁大家保持克制后,卓娅才被允许留在会场。

  拉巴尼的支持者当天还引发了其它争议。许多代表指责政府试图强迫他们接受总统制度,他们认为这会使太多权力落入总统卡尔扎伊手中。有些代表呼吁设立总理一职,以削弱总统的影响力,此举遭到卡尔扎伊强烈反对。

  一些代表就此威胁退出会场,大约500名大国民会议代表中的200名签署了请愿书,呼吁立刻决定是否设立总理一职,主张必须首先确定新政府的权力结构,然后再讨论其它热点问题,比如妇女权利以及伊斯兰教在阿富汗未来的地位问题。(韩榕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