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土耳其嫌犯称:拉登直接策划了伊斯坦布尔爆炸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 12:2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18日电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据一名正在受到问讯的土耳其嫌犯透露,本-拉登是上个月发生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系列爆炸的幕后策划者,在这些爆炸当中,62人丧生,其中包括一名英国领事馆的总领事。

  土耳其官员表示,拉登下令一些土耳其极端分子攻击美国在土耳其的一个军事基地,但这一阴谋却因为土耳其方面的严格的安全戒备而未能得逞,于是拉登才决定攻击平民目
标。这些官员认为,伊斯坦布尔的大爆炸是由那些在“基地”组织位于阿富汗的训练营地接受过培训的单个恐怖分子实施的。

  上述嫌犯名为费弗兹-耶蒂兹,他对调查人员表示,拉登批准了伊斯坦布尔的爆炸计划,但前提是土耳其人不能受到伤害。但是,恐怖分子在11月15日对两座犹太教堂进行了爆炸,随后又被汇丰银行土耳其总部和英国领事馆进行了爆炸,受害者当中绝大多数都是穆斯林人。

  耶蒂兹说,恐怖分子判断错误导致“基地”组织也很生气,他说一名参与了爆炸活动的同犯对他表示,这几起爆炸被视作“一大失败,因为受害者大多是穆斯林土耳其人”。他还表示,上述同犯和另外一名参与了爆炸活动的同犯是在2002年在阿富汗与拉登见面的。据称这两个同犯告诉拉登说,他们想在“土耳其为圣战组织做些事”。据耶蒂兹称,当时拉登回答说:“我批准你们的计划,但前提是攻击活动瞄准美国人及其盟友而不是土耳其人。”

  据耶蒂兹称,拉登首先提议对土耳其因吉尔利克(Incirlik)空军基地进行攻击,这一基地当时由美军部队使用。今年30岁的耶蒂兹承认,他于1994年在阿富汗贾拉拉巴德的“基地”组织营地接受过训练,而且还参与了制作炸弹的过程。分析人士称,伊斯坦布尔爆炸反映出拉登仍然在支持恐怖分子实施攻击活动方面非常活跃。(天石/苗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