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伽利略”计划启动 欧洲航天在崛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 12:19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2月17日电(记者杨骏)今年9月,美国“伽利略”探测器“跳”入木星大气层结束使命,欧盟与中国签订了“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合作计划。美国的“伽利略”走了,欧中合作的“伽利略”来了。这虽是巧合,但足以表明欧洲的航天力量在国际舞台已经成为新的主角。

  卫星定位导航系统为公路、铁路、空中和海上的交通运输工具提供导航定位服务,
民事和军事两用、战略作用与商业利益并举。目前唯有美国拥有完整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可谓一家独霸。而“伽利略”计划的主要倡议者、法国总统希拉克说,没有“伽利略”计划,欧洲“将不可避免地成为附庸,首先是科学和技术,其次是工业和经济”。欧洲顶着困难也要上。2003年3月,“伽利略”计划正式启动。

  紧随“伽利略”之后,欧洲今年还启动了其他一系列航天计划:6月发射第一个火星探测器“火星快车”;9月又发射“SMART-1”月球探测器。法国媒体说,无论探测月球还是火星,欧洲人都是在“补过去的课”。这些事件集中在今年发生,标志着欧洲在航天技术领域不甘屈居人后。

  过去,欧洲航天业一直专注于卫星制造和火箭发射,避免参与美俄载人航天、外太空探测以及卫星定位系统等项目的竞争。如今欧洲几乎“全面出击”,其中有深刻的经济和政治考虑。

  伴随着欧洲一体化进程,经济利益成了欧洲希望发展航天业的首要动机。航天工业一直被誉为“下金蛋的鸡”。一项调查显示,发展“伽利略”卫星定位技术每年将带来90亿欧元的效益,出售各种航空和航海导航终端设备可在2008年至2020年间收入150亿欧元,这还不算各种太空探索、科学试验间接带来的效益以及可观的卫星研制和发射市场。

  随着欧洲经济实力的壮大,欧盟成为独立一极的意识大大增强,政治上越来越用一个声音说话,安全上也力图减少对美国的依赖。独立探索太空以及与其他航天大国频繁合作,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尽管美国强烈表示不满,欧洲仍然全力推进自己的航天计划。(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