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韩国政府为何此时决定向伊拉克增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 11:1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全宇虹):韩国政府17日决定向伊拉克增派一支由3000人组成的混合部队,到伊拉克一个地区执行独立的任务。这意味着韩国政府研究发几个月的向伊派兵程序已正式启动。

  目前,韩国政坛正因贿金问题闹得不可开交,一场表面针对卢武铉总统的亲信,实则针对卢武铉本人的特检活动即将展开。此外,韩国民众一直反对向伊增兵,不久前韩国工
程人员在伊遭袭身亡,更增加了民众反对增兵的情绪。然而,韩国政府为什么此时还是决定向伊增兵呢?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有几个原因。

  首先,迫于美国的压力,希望通过此举巩固韩美同盟关系,并促使美方继续发挥在朝核问题上的作用。早在今年9月,美国就向韩国正式提出向伊增兵的要求。卢武铉总统虽然赶在10月与美国总统布什会晤前宣布韩方将向伊增兵,但由于韩国民众反对,以及伊拉克不断恶化的安全形势,使得韩方在派兵规模、性质等问题上迟迟没能做出最后决定。韩国的这一态度让美方相当不满。据韩国媒体分析,韩美有关驻韩美军重新布署问题之所以没能按计划在今年内最后达成协议,很大程度是受此影响。

  地处朝鲜半岛南部的韩国,从某种角度上说比任何一方都希望尽早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美国是朝核问题的主要当事方,朝核问题能否和平解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的态度。韩国方面希望以向伊增兵的行动促使美方能采取更加积极、灵活的态度,促进朝核问题的对话进程。

  第二,借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之机决定派兵可以服众,避免日后再出现麻烦。尽管韩方曾强调向伊增兵的决定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13日被捕无关,但与此同时它也向民众表示,萨氏被捕有利于伊拉克局势的稳定。此外,韩国民众虽因安全问题反对政府向伊增兵,但也意识到增兵决定有利于韩国在伊拉克重建中分到“一杯羹”。自韩国政府初步决定向伊增兵后,韩国各主要经济组织以及众多企业就纷纷积极支持,并“摩拳擦掌”,欲到伊拉克寻找商机。

  第三,卢武铉已同在野党领导人就派兵问题取得共识。在17日的会议前,卢武铉已向韩国四大在野党领导人通报了政府向伊增兵的具体意向,争得他们的一致同意,可以说在韩国国会得以最终通过已是基本没问题了。其中,大国家党领导人崔秉烈虽然在国内问题上处处于卢武铉“作对”,但在关乎对美关系的向伊增兵问题上却一直比卢武铉还要积极。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方此次增派的部队中可能有1600名作战能力士兵,1400名非作战能力士兵,派往地区极有可能是安全形势较好的伊拉克北部地区,而派出时间将可能是明年的四五月间。韩国国防部代表团已于17日当天赴美访问,与美方商讨韩方的决定。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