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以总统接受专访:巴勒斯坦不是我们的敌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 11:07 北京青年报

卡察夫总统在接受采访摄影/本报记者贾婷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本报讯 昨天下午,以色列总统摩西·卡察夫在参观完位于通州区的中以示范奶牛场后,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卡察夫总统表示,巴勒斯坦不是以色列的敌人,双方有共同的利益,希望在本世纪第一个十年内巴以能够达成和解。摩西·卡察夫总统是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于12月14日至20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的。

  记者:您曾经在以色列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新消息报》担任记者,从政之后也经常
与记者打交道。提问与回答,这两种角色哪一种对您来说更加应付自如呢?

  卡察夫:尽管我做记者的经历十分短暂,而且距今久远,但是这段经历使我从政之后能够更加理解记者们拼抢新闻的动力所在。比起我的同事们,我与记者发生冲突相对较少,这可能也是原因之一吧。在我看来,这两种角色之间最大的区别在于政治家能够提前一小时预知新闻即将发生,而记者则是新闻发生后一小时才知道。

  记者:在大部分中国人的心目中,以色列往往与爆炸、危险联系在一起。作为以色列总统,你是否也在努力改变以色列的这种国家形象呢?

  卡察夫:在希伯来语中,问候语“你好”就是“和平”的意思,可以说以色列人每时每刻都把“和平”挂在嘴边,这是我们全国人民的最大愿望。不幸的是,自从我们的国家诞生以来,就与周围的许多邻国处于敌对状态中。特别是近几年,恐怖事件频频发生,使得以色列作为和平国家的形象受损。我们目前正在努力扭转这种形象,但这种改变并不容易。

  记者:中国目前正在“和平地崛起”。在发展的过程中,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耗国之一,大量的石油需从中东进口,您对中国未来在中东问题上发挥的作用有何预期?

  卡察夫: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都保持着友好的关系,在中东问题上发挥着积极作用,我们对此非常赞赏。我们希望中国以及整个世界都能够向巴勒斯坦传达一个信息,停止目前的恐怖和暴力行动、重开和谈是实现和平的惟一途径。和平不仅有利于以色列,也有利于巴勒斯坦的经济发展。我认为,“路线图”计划仍是当前中东和平进程中惟一可行的方案。

  记者:很多中国青年都读过沙龙将军的故事,他的强悍作风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时,以色列的另一位政治家拉宾先生对和平的热爱也很令人钦佩。您怎样评价体现在他们身上的两种截然不同的性格?12

  卡察夫:这些都是他们留给世界的印象,实际上沙龙总理也有温和、灵活的一面,他接受了“路线图”计划就是一个体现。我们也不会忘记,10年以前,拉宾总理签署的《奥斯陆协议》启动了巴以和平进程,他和阿拉法特的手握在了一起。这些都是历史性的时刻。

  记者:您对中东实现和平的时间表有何预期?

  卡察夫:我希望在本世纪的第一个十年里巴以能够达成和解,实现真正和平,特别希望在我任期内能有进展。我始终坚信,和平的道路一直存在,我们和巴勒斯坦有共同的利益,巴勒斯坦不是我们的敌人。

  作者:马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