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谨防误入“保健消费”陷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8日 07:07 解放军报

  雷志勇

  前段时间,一位老干部给我讲述了他亲身经历的一件事情。一家药店为了推销××口服液,在药店门前搞了一个针对老年人心血管疾病的义诊活动。他上前向医护人员进行咨询,其中一位“白大褂”说:“心血管疾病是老年人的‘专利’,你不妨检查一下。”紧接着,他们用“先进仪器”给这位老干部量血压、测血脂。仅过了2分钟,检查结果就出来了:“
你得了严重的动脉硬化和血管不畅。”然后,他又安慰:“没关系,吃几盒××口服液就好了。”像这位老同志的“遭遇”,许多老干部都遇到过。近年来,不少医药企业雇佣推销人员或医务人员,以“咨询、义诊、讲座”的名义在老年人当中推销药品、保健品和医疗器械,有意夸大病情,甚至出具假诊断报告,误导老年人购买他们的保健产品。对此,应引起我们老年朋友的警惕。

  如今,许多老同志退休以后,越来越重视养生和保健了,这无疑是十分可喜的现象。但急于求成,跟着广告走,盲目购买保健品进行滋补的做法就不可取了。一些老年人有一个认识上的误区:广告频率高的产品就是“灵丹妙药”。这正好为少数人进行“义诊”提供了可乘之机。有人作过统计:药品类、保健品广告在电视广告中所占时段超过三分之一,这方面广告还一味地夸大治疗范围和疗效,使用模糊语言误导消费者。在这里给老同志提个醒,保健消费应警惕以下几个陷阱:一是义诊陷阱。一些不法商贩在住宅小区、早市或公园推销药品、保健品和药品器械,多是通过免费体检的途径,无中生有或是有意夸大老年人身体健康隐患,从而达到推销的目的。二是讲座陷阱。一些商家派出所谓的“医护人员”与老年人套近乎,盛情邀请老年人参加他们举办的免费“健康讲座”,并派专车接送,趁机向老年人游说他们的保健品。三是上门推销陷阱。一些推销人员打着“高科技”的旗号,利用平时只有老年人在家的时机,上门推销产品。他们夸大产品功能,将普通商品说成高科技或绿色环保产品,“说动”老年人掏腰包购买所谓的保健品。

  要使保健品真正成为生活当中的良师益友,老年朋友首先要保持头脑清醒,多一些理智。看到保健品推销广告,要冷静下来多想一想,不要急于购买。其次,要多学习一些医学保健基本常识,提高辨别真伪的能力。一般老年人空闲时间比较多,可以多阅读一些关于医学保健方面的书籍,有了这方面的基本常识,就可以防止上当受骗。另外,向单位医务人员进行咨询。遇到自己心里没底的保健品,可向本单位的医务人员进行咨询。这样,对有没有必要购买也就心中有数了。(作者系主任医师、武警医学院院长)(解放军报2003年12月18日第8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