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失望陈水扁——台湾选民想法悄然起变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7日 21:23 环球时报

连战夫妇(左边两位)和宋楚瑜夫妇为选举造势。(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台湾选举已经进入倒数最后一百天,双方厮杀之惨烈可以从民意调查数字的变化中看出来。截至目前,连宋阵营基本上略胜一筹,陈水扁阵营则伺机反扑。如果把这次两军对抗和上次选举(2000年)的三分天下相比较的话,可以看出双方的政治版图已发生了很大变化。

  连宋和陈水扁各有优势

  2000年的选举,连战和宋楚瑜在李登辉的挑拨下,分裂成两个阵营;国民党变成一个分裂的党,所以陈水扁才能以不到40%的选票当选。但陈水扁这个基础不稳的弱势“总统”由于自身的性格特质,造成了台湾过去3年多来政治局势的混乱与民生的凋敝。

  当时,由于李登辉的本质还没有完全暴露出来,所以在他的假意支持下,连战得到了20%左右的选票,这个选票结构其实是非常诡异的。它主要来自两种成分,一是原先国民党的忠实支持者,这些人在相当程度上是看着党旗的指向办事;另一种则是国民党内一部分本土派。由于李登辉出身本省籍的原因,连战得以获得若干有别于陈水扁的本土选民的支持。

  相对而言,宋楚瑜的选民结构比较普遍而稳定,这是他在省长任内善于经营的结果。宋楚瑜任台湾省长期间,每到一地都要征求民众的意见,而且当场就有专人记录,随后建档管理。据说,在他当年的“省府团队”中有一个“战情室”,他视察各地所做的所有承诺都由这个战情室管理,并且随时跟踪进度,务必做到兑现他的诺言;如果做不到,也一定要说明原因,并提出解决办法。宋楚瑜下一次再到该地前,也一定先将此档案调出参阅,然后再面告当地官员原先的承诺如今已完成多少,还有多少未完成等。仅当一任省长,宋楚瑜就把全台湾跑了整整3遍,民众对他的感激之情一直持续到现在。面对李登辉“兴票案”的打击,他仍然坚持斗争,这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

  2000年的陈水扁基本上是“捡到了”这个“总统”大位。这不是说陈水扁不会选举,相反,民进党与陈水扁就是靠选举走到今天这一步的。毫无疑问,陈水扁是台湾族群分裂后“大选”中的最大受益者;但如果以为他是单纯靠省籍意识就赢得选举,那也未免过度简化了当年的形势。

  除了在台湾南部的省籍优势外,当年陈水扁还打着两个最重要的旗号———改革和希望,这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不少年轻、不满足现状、涉世未深又对台湾怀着高度理想的选民。陈水扁甚至还是若干高级知识分子喜欢的对象。不可否认,在4年台北市长任内,陈水扁不遗余力地培养可能是其潜在支持者的年轻人。颁发台北市高中毕业生奖状时,陈水扁一定亲自到场,一个一个亲自颁发,还一一握手问候,虽搞到晚上七八点还未吃晚饭也不在乎。这种把政治深植于中国自古以来的“师生”观念里的做法,使陈水扁在年轻人心中占有相当的分量。

  原先要求台湾社会进行改革的人已不太可能支持陈水扁

  但2004年的台湾选举结构,已发生了巨大变化。

  这个大变化的产生,是因为3年来台湾社会发生了一连串事件。首先是陈水扁所谓“改革的希望”完全破灭;其次是台湾经济的衰败;第三是连宋破除了李登辉分裂党的魔咒,重新结合在一起;最后则是民进党腐败加速。

  陈水扁当局在所谓的改革上,着力并不多。民进党执政后政治方面的动作,大多还是在对权力本身的争夺上。对于受到的批判,陈水扁的典型反应不外乎两种,一是归咎于“旧政府”的错误,所以一下子改不过来;再有就是发起“以前都可以,为什么我们上台就不可以”的口舌之争。另外,陈水扁还极力推行“去中国化”政策,同时民进党腐化的速度也令人震惊。了解民进党的人,常常用这句话讽刺它:“国民党用了50年时间才学会的腐败,你们民进党在3年内就全部学会,而且还青出于蓝。”

  所以,在理性的改革者眼中,台湾这3年多来发生的一些正面变化,大多数还是台湾社会本身发展后所带动的一种自我完善过程,并不是陈水扁当局带来的。这是那些当年把陈水扁视为“改革者”的人,在审视了近年来台湾发展的情况后所得出的结论。由此可以看出,原先要求台湾社会进行改革的人已不太可能支持陈水扁。

  台湾经济在陈水扁上台后,受到的最大挫折是在他宣布停建核四之后。这使外商对台湾的政策产生了极大的不信任感,再加上当局以意识形态为主导的经济政策使“三通”不通,不准赴大陆投资,台商坐失经济发展的先机。经济发展持续低迷,陈水扁把它归咎于“国际不景气”。这种无法令人信服的说法,使中产白领阶级对陈水扁更加失望。

  而此时,连宋的合作以及李登辉被撤销国民党党籍一事,使传统的国民党支持者重新燃起可以与陈水扁一战的希望。所以,陈水扁的支持者又回到了那些原来民进党的传统支持者,他们倾向于省籍意识、年纪普遍偏高、学历相对偏低、地处台湾南部。陈水扁原来在台湾北部的支持者则大多处于困境之中,他们成为冷漠、不吭声的一群。

  中产阶级是泛蓝阵营潜在的支持者

  目前,连宋的支持者大致有如下几个特征。

  首先,传统的国民党党员已基本“回归”,这些人主要分布在台湾中北部的几个县里。可以说,在台湾中北部,除了宜兰,民进党的支持度普遍落后于国亲两党。

  其次,有一群原先省籍意识较为淡薄、但希望见到改革的人了解了权力的运作和民进党的所作所为后,开始对民进党失望。这群人或者已经转投国亲,或者成为政治冷漠的一群。他们往往是社会的精英。

  另外,经济生活受到重大冲击的中产阶级,尤其是在陈水扁贸然停建核四使台湾股市一下子跌破3000点后,他们对于陈水扁当局的政策与决定政策背后的意识,感到相当不确定和无奈。而这种无奈与不确定感,已经逐渐演化成不满和牢骚。在对未来生活的期待中,这些人也将成为泛蓝阵营潜在的支持者。(特约记者 夏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