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布什接受ABC独家专访 称萨达姆应受“极端惩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7日 21:04 中新社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12月16日报道,在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落网3天后,美国总统布什接受著名主持人戴安-索亚(Diane Sawyer)独家专访,并表示萨达姆应当受到“极端惩罚”。

  布什称,“他(萨达姆)是个虐待狂,是个杀人犯。他们甚至有时强奸抢劫。这是个令人发指的暴君,他应当还人民以公正,最终的公正。但这不应当由美国总统决定,而应当
由伊拉克人民决定。”布什还表示,伊拉克人民“自己能够进行对萨达姆的审判。”布什表示,他很愿意看到,伊拉克历史上属于萨达姆的一页“现在终于结束了!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因为我们终于摆脱了萨达姆的阴影。”

  布什强调,萨达姆被捕并不意味着一切都已结束,美国在伊拉克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事实上,“唯一结束的事情就是伊拉克人民再也不用担心萨达姆会卷土重来。但不管怎样,萨达姆被捕对于伊拉克人民来说都是个令人高兴的时刻。”

  布什表示,美国将继续在反恐战争中扮演领导者角色,反恐战争将是21世纪的终极挑战。“我的工作就是竭尽所能保护美国和美国人民。”美国一定要在反恐战争中获得胜利,并以此来告慰那些在反恐战争中牺牲的人们。布什称他永远不会忘记保卫国家的神圣职责。

  在被问及为伊拉克人民获得自由而付出的代价是否太高时,布什表示,美国及其盟国不应当停下脚步,直到达到目标为止。“过早地停下脚步是对那些已经为此倒下的士兵最大的不敬!”

  接到电话的第一反应:认为必是坏消息

  布什任期内先后发生过包括“9-11”在内的许多重大事件,而且往往是坏消息多好消息少。因此,当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通过保密线路给身在戴维营的布什打电话时,布什的第一本能反应就是:肯定有坏消息!出乎布什意料的是,拉姆斯菲尔德告诉他:驻伊拉克美军认为他们已经抓到了萨达姆!不过布什对这一天大的好消息非常谨慎,因为他对抓获萨达姆已经不再抱什么希望了。

  12月14日凌晨5时15分,布什的国家安全顾问赖斯也打电话过来,向他证实说,第4步兵师和美特种作战部队抓获的那人正是萨达姆。布什对索亚说:“当时我为伊拉克人民感到高兴,并且感到(美国)部队已经完成了任务。”

  消息传开后,14日一整天,整个白宫洋溢着不可抑制的喜悦情绪,但政府尽量压制着发自内心的得意之情。在此之前,因为美军陷入伊拉克战争泥淖人员伤亡数字不断增加,布什面临来自朝野上下的巨大压力和众多批评,美国公民开始怀疑布什的伊拉克政策是否正确。在这样的不利局面下,抓获萨达姆对于布什的总统任期来说,实在是一个具有关键意义的转折性事件。

  抓获萨达姆不仅是布什政府所取得的一个战略性胜利,也使布什个人声望得到了明显提升:萨达姆从他的地下掩蔽坑爬出来时,美军士兵还没忘记向萨达姆送去布什的问候:“布什总统问候你”。

  以前,布什经常在一些公众场合表示:萨达姆“曾试图杀死我父亲”。的确,萨达姆曾于1993年试图派人刺杀时任美国总统的老布什--现任美国总统的父亲。布什说,当他把抓获萨达姆的消息告诉父亲时,他能感觉到,父亲的声音里充满了自豪。

  布什能否成功实现连任?

  众所周知,民主党内呼声最高的总统候选人霍华德·迪恩对布什政府的伊拉克政策一直持强烈批评态度,尤其反对布什政府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做法,但获知萨达姆被捕的消息后,迪恩发表了一份措辞亲切的声明,声称抓获萨达姆是美国军队伟大的一天,也是伊拉克人民伟大的一天,甚至也是布什政府伟大的一天。

  对于布什的支持率和他连任总统的努力来说,这也是伟大的一天。布什正面临着支持率不断下挫的难题。据美国广播公司和《华盛顿邮报》联合进行的民意调查表明,萨达姆的被捕确实大大提高了美国人对布什处理伊拉克冲突的支持率,这一支持率现在已上升至58%,比十一月中旬上升了10个百分点。这也是七月份以来布什获得的最高的支持率。由于驻伊美军不断遭到袭击伤亡人数也不断上升,布什的支持率在七月份开始下滑。

  当被问及他对其民主党竞争者的看法时,布什总统说,他将等到民主党确定总统候选人后再作出反应。他说,他盼望就他的执政成绩和想法与一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进行辩论。

  布什说:“在民主社会中,每个候选人都是能被击败的。这就是民主的一个伟大之处。人民应该作出决定。我知道我将如何投票。”布什重申,副总统切尼将继续与他一起治理国家,如果他“足够幸运的再次赢得大选”的话,但他说,他还没有就内阁人选作出任何决定。同时,他说,他的工作就是“让美国获得安全。”

  强调容忍

  11月18日,马萨诸塞州高等法庭判决称同性恋婚烟在该州是合法的。布什告诉萨威尔说,他支持一项赞成男女之间婚烟的宪法修正案。

  他告诉萨威尔:“本届政府的立场是不管人民想作出何种司法安排,只要这一司法安排得到州或者州一级的支持,那么他们就可以进行这种司法安排。”

  布什同时强调理解的重要性。他说:“容忍和对婚烟的信念并不是互相排斥的观点。我确实相信婚烟的圣洁性。这是一个重要的区别,但我不认为这会与一个持容忍或谅解态度的人发生冲突。”

  对工作的信念

  布什在他整个总统任期内一个重要的主题就是他的信念、宗教在他领导能力中所发挥的作用。当被问及他是否向上帝祈祷抓获萨达姆,他说他没有这样作,他倾向于向智慧、力量和领导力祈祷。

  他告诉萨威尔:“理解这一点需要非常大的信念,但我是一个自信的人,因为我相信美国的价值观,我相信我们所代表的事务。”

  他说,他对他的内阁和团队非常有信心。他说:“因为我信任我所邀请的加入我团队的人,我愿意把权力分解给他们,这使总统的工作变得容易一些。”(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