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政要奴颜婢膝祝日本天皇“万寿无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7日 21:03 环球时报

  我外交部表示强烈不满,指出日方违背了中日联合声明有关原则和精神

  12月12日,日本交流协会驻台北事务所在台北举行了日本天皇生日祝贺酒会。台湾“总统府秘书长”邱义仁、“外交部长”简又新、国民党副主席萧万长等均前往“致意”。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谴责。

  台湾官员祝日本天皇“万寿无疆”

  生日酒会是在台北国宾饭店举行的,规模则是比照日本各使馆的庆祝仪式。现场电视大屏幕先是播放了日本天皇夫妇的画面,仪式开始后,又播放日本国歌;日本交流协会台北事务所所长内田胜久和台湾亚东关系协会会长许水德分别致词。随后,许水德又与内田共同举杯,祝日本天皇“万寿无疆”。

  自1972年日本和台湾当局中断“外交”关系以来,日本天皇的生日酒会就再也没有在台湾举办过。因此,内田胜久在致词中表示,这是交流协会的“创举”,“代表日本和台湾的交流蓬勃发展”。许水德则在发言中大谈台湾与日本的经贸关系,称双方2002年的贸易额达到392亿美元;今年日本还正式超过美国,成为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许水德称,种种数据显示,“台日关系极为密切且友好”。

  日本原打算在全球大肆操办天皇生日,但由于日本刚刚派遣自卫队到伊拉克,极易遭到“基地”组织的报复。因此,日本政府已经建议其在印尼、肯尼亚和菲律宾等13个国家的使领馆取消或推迟天皇生日的庆祝活动,以防恐怖袭击。

  李登辉没出席酒会,但跑到日本搞演讲

  本月初,台湾媒体传出消息:李登辉已获邀参加天皇生日酒会,因为害怕大陆抗议,陈水扁和吕秀莲均未受到邀请。但12日,李登辉并未出现在酒会现场,不过他也没闲着。当天,他以“台日100年历史与今后展望”为题,在日本发表了演讲。

  演讲原本预定在日本中央大学多摩校区举行,但因我驻日大使馆的抗议,校方临时改变地点。中央大学多摩校区9号馆大会堂可容纳约2200人,而更改后的演讲场地只有800个位子。由于一些人不知道会场改变,因此来听李登辉演讲的还不到400人,这让他非常懊恼。

  李登辉在日本的演说中极为露骨地替“台独”造势。他说:“台湾人一直在外来政权之下遭受压迫。日本人到台湾来,亲自看一看台湾的民主、自由,就可以理解台湾建设新国的必要。”

  我外交部表示强烈不满

  对于日本在台湾举办天皇生日酒会,我外交部表示了强烈不满。13日,外交部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对日方不顾中方多次交涉,执意在台北举办天皇生日招待会,邀请台湾当局‘外交部长’、‘总统府秘书长’等政要出席,表示强烈不满。” 我外交部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中方反对任何国家同台湾当局发生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或进行官方色彩的往来。日方的举措违背了中日联合声明有关原则和精神。中国外交部有关负责人已召见日本驻华使馆官员,再次提出严正交涉,要求日方消除恶劣影响,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记者 李宏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