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陈水扁还是选了吕秀莲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7日 21:02 环球时报

  前一段时间使民进党鸡犬不宁的2004年选举副手问题终于有了答案。在12月11日的记者招待会上,陈水扁宣布,吕秀莲将和他搭档参加2004年选举。值得玩味的是,这个备受外界关注的决定,却被安排在民进党竞选总部组成人员公布之后。陈水扁还特别强调民进党“从来没有指定接班的问题”,实际上是刻意否定吕秀莲是他的当然接班人,也反映出陈水扁副手人选不仅牵涉到选举,与民进党内部的权力争夺也有密切关系。

  不会对陈水扁地位构成威胁

  根据民调,吕秀莲的支持率远远低于其他几位人选。在民进党内,她更是备受非议,但陈水扁最终还是选择了她,因为吕秀莲不至于对陈水扁的地位构成威胁。从民进党内部权力争夺的角度来看,对于此次选择的副手,陈水扁一方面要考虑,如果明年选举失败,不能影响他2008年再次代表民进党参选;另一方面,即使当选,也要防止在下届任期结束前,副手以接班人的身份挑战其权威,使他提前成为所谓的“跛脚总统”。在此情况下,如果陈水扁选一个实力强、声望高的人当竞选伙伴,他的这些如意算盘很可能都会落空。

  3年多来,从表面上看,吕秀莲和陈水扁之间矛盾不断,她经常发表一些抱怨自己是“深宫怨妇”之类的牢骚,还发生过争抢麦克风的事件。这些动作看起来激烈,但顶多只会对陈水扁造成情绪上的干扰,不会形成真正的威胁。和苏贞昌等人相比,吕秀莲在民进党内没有派系支持,声望也不是很高,未来根本不具备与陈水扁争雄的本钱。在民进党内,吕秀莲属于“正义连线”,但当“陈吕配”的消息传出后,除了“新潮流系”外,“正义连线”的反对最激烈,“福利国系”虽然支持她,但真正目的是为了抗衡“新潮流系”,并不是对她个人的支持。原来有人认为吕秀莲是极端“台独”分子最满意的人选,但事实上,当民进党内都已默认吕秀莲作为副手的事实后,只剩下极端“台独”分子仍不肯罢休。陈水扁宣布副手人选的当天上午,还不得不花时间安抚“独”派大老彭明敏和辜宽敏。因此对陈水扁来说,吕秀莲虽然让他不是很舒服,却是权力上最安全的选择。

  如果不选她,很可能出乱子

  此外,选择吕秀莲也是为了避免出乱子。原先民进党之所以考虑其他人选,是因为当时陈水扁的民调支持率大幅落后,希望通过副手提高支持率。但现在两大阵营的支持率已相当接近,而且通过炒作“公投”、“制宪”等政治议题,民进党已将选举渲染成统“独”以及“爱台”与“卖台”的路线之争,候选人的个人因素反而被忽略,连陈水扁和连战的个人影响都似乎不那么明显了,更何况副手?所以,选吕秀莲做副手虽然不会加分,至少不会失分;如果不选她,依她的性格,指不定会闹出什么乱子。

  前一段时间,因为不满29名连署反对她的“立委”,吕秀莲公开宣布和他们决裂,并攻击元老级“立委”沈富雄和陈水扁的亲信萧美琴等人,引起民进党内一场内斗。民进党内还传言,如果不选吕秀莲,她就要出版“吕氏春秋”披露民进党更多内幕,其后果陈水扁当然得考虑。

  民进党人很无奈

  为了平息民进党内的反对声音,在宣布决定之前,陈水扁密集约见了党内的反吕人士。决定宣布之后,为了营造和谐气氛,民进党中央又对党籍“立委”下了“封口令”,但民进党内仍然反应强烈。拥吕的人有的抱着吉他高唱竞选歌曲,大多数人则是满脸无奈。一名曾参与反吕连署的“立委”双手一摊,说:“就这样了,我们能怎么办?”他认为陈水扁一定是被吕秀莲要挟了,“选举就是要赢嘛,怎么会有人选一个民调最烂的”,还有人气愤地宣布“只辅选陈水扁,不辅选吕秀莲”。而“正义连线”重量级“立委”沈富雄则批评吕秀莲没有自知之明,警告她“要知道自己的缺点,收敛一点”。

  反对归反对,对陈水扁已经做出的决定,民进党没有人敢因此不去辅选,因为“不辅选的人,政治生命就宣告结束”。(特约记者 叶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