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韩国向伊拉克派兵程序正式启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7日 19:13 新华网

  新华网汉城12月17日电(记者 张锦芳) 韩国政府17日决定向伊拉克派遣一支由3000人组成的混合部队,部队将在伊拉克的一个地区执行独立的任务。这意味着韩国政府研究了3个多月的向伊拉克派兵的程序已正式启动。

  今年9月初,美国正式向韩国提出向伊派兵的要求。一时间,韩国朝野反对声不断,韩国民间团体不断举行反对派兵的游行示威,韩国舆论在派兵问题上也倾向采取慎重态度。
韩国国内反对势力之所以反对向伊拉克派兵,是因为美国未经联合国授权发动了伊拉克战争。他们认为,如果韩国向伊派兵,将为美国承担“侵略”的责任,并可能招致韩国士兵的无谓牺牲。

  在接到美国政府的派兵要求后,韩国政府实际上很快就确定了向伊拉克派兵的意向。韩国政府在处理此类问题时优先考虑的是韩美同盟关系及其对韩国的影响。只是有碍于舆论的反对才没有匆忙作出决定。既要迎合美国的要求,又要安抚国内舆论,韩国政府在对伊派兵问题上煞费苦心。

  韩国政府最先曾与美国交涉,力争缩小派兵规模和改变所派兵种的性质。美国最初要求韩国派遣多达1万人的战斗部队。通过与美国的磋商,韩国政府最终将派兵人数减至3000人,并将美国要求派遣的“波兰式战斗师”改成了以后勤支援部队为主的混合部队。

  在派兵人数和部队性质得到美国默许后,韩国政府努力做国内舆论界的工作。民意调查显示,在联合国认可的情况下,韩国向伊派兵的支持率由36.9%上升到58.9%。10月中旬,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有关伊拉克重建的决议后,韩国政府不失时机地作出了向伊派兵的原则决定。韩国政府把向伊派兵与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相联系,缓解了国内反对派兵的舆论压力。

  针对韩国国民对伊拉克治安形势的担心,韩国政府先后向伊派出了三个调查团,收集韩国部队赴伊能确保安全的证据。第一个调查团在伊拉克北部摩苏尔乘直升机作了20分钟的空中调查,引起舆论不满。韩国政府和国会又分别派遣调查团赴伊拉克调查,证明韩国士兵赴伊不会受到伤害。虽然11月底发生了韩国工程技术人员在伊遭袭身亡事件,韩国政府仍以调查团的调查结果和先期赴伊的工兵医疗部队为例,让舆论吃了定心丸。

  此外,韩国政府与政界通过各种形式的对话就向伊派兵的利弊得失进行了沟通。本月14日,韩国总统卢武铉与朝野四党领导人会晤,以求得到他们的支持。占国会过半数席位的在野党大国家党采取支持态度,对国会通过韩国对伊派兵案尤为重要。预计,韩国政府向伊派兵的决定还将在政界和社会上遭到部分抵制,但国会通过对伊派兵案已成定局。韩国派遣的混合部队将于明年3月陆续开赴伊拉克。(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