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萨达姆被捕对国际原油市场影响有限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7日 18:5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宋国城

  石油输出国组织秘书处16日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美军逮捕的消息并没有对国际市场原油价格的攀升产生抑制效应。欧佩克七种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15日升至每桶30.04美元,这是自伊拉克战争主要战事结束以来欧佩克单日油价首次突破每桶30美元大关。

  受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13日被美军逮捕消息的影响,15日国际主要原油交易市场开市后油价曾一度下跌,但随后在伊拉克发生的汽车爆炸事件表明伊拉克原油生产和出口的前景依然不乐观,油价呈现出先抑后扬的走势。对此,伊拉克石油部长乌卢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抓获萨达姆虽将改善伊拉克的安全形势,但不能排除输油管道将来继续遭到破坏的可能性。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天气趋冷促使取暖油需求增加以及市场对美国原油库存继续下降的担心,是目前油价不断攀高的主要原因。同时,欧佩克明年初将考虑削减原油生产限额,以及伊拉克石油生产和出口前景不明朗,也支撑了油价保持高位。

  今年2、3月间,受美国准备军事打击伊拉克的影响,欧佩克单日油价多次刷新近两年半以来的最高纪录,3月10日达到每桶33.11美元的最高位。随后油价一路下跌,3月17日回落到每桶30美元以内。近几个月,由于伊拉克的原油生产设施频遭破坏,生产能力恢复缓慢,市场信心受挫,欧佩克油价不断上扬。支持油价保持高位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欧佩克石油部长们以伊拉克原油生产的良好预期为由,于9月下旬出人意料地作出了削减生产限额的决定。从欧佩克12月4日的部长会议结果来看,欧佩克的主观意愿是将目前的高油价至少延续至明年上半年。

  分析人士认为,在国际市场原油需求不断增长的情况下,油价的中长期走势将取决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产油国产量的增长幅度、欧佩克如何调整其生产政策、伊拉克原油生产恢复程度以及世界主要原油供应国政治形势变化等多种不确定因素。

  曾批评欧佩克价格调控目标过高的俄罗斯近3年来的石油产量分别以7.7%、9.1%和11%的速度增长,虽然2004年的增速预计会有所放慢,但在世界主要产油国中仍将位居前列。欧佩克虽然可以通过削减生产限额的方式应对非欧佩克产油国产量增长的影响,但同时也要付出失去市场份额的代价。伊拉克作为欧佩克的创始成员,曾在欧佩克中占有重要地位,但目前伊原油出口因北部输油管遭破坏而受到制约,日出口量不足150万桶。伊拉克恢复石油出口的进程如果加快,那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国际原油市场的供求关系,从而平抑过高的油价。

  伊拉克对国际原油市场的重要性使其成为市场供求关系天平上的一个重要砝码,人们有理由希望伊拉克的政治形势在萨达姆被捕之后能够尽快得到改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