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出现今冬全球首例SARS病例 台股重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7日 18:07 人民网

  人民网台北12月17日电 记者姚小敏、曹宏亮报道:台湾“卫生署”今天证实,台湾出现今冬全球首例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例,患者是实验室内感染,家人及同事等接触者未有发烧症状。当局呼吁民众不必恐慌。

  病情稳定

  台北和平医院透露,目前患者有咳嗽、肺部浸润现象,已无发烧情况,健康及精神状况稳定。医院将每隔6小时替这名病患检验,掌握最新的病情进展。

  据悉,这位不慎感染SARS的患者,现年44岁,是在台湾“国防医学院”预防医学研究所工作的中校研究员,负责抗SARS药物筛检。他所任职的研究部门曾在一万多种药物中筛检鱼腥草、抗忧郁剂、抗寄生虫剂等具抗SARS潜力的药物。

  全球第一波SARS疫情于今年7月5日结束后,新加坡9月初传出第一个SARS病例,现在台湾亦出现病例,且均为实验室人员。

  感染过程

  根据病患回忆,可能感染的时间点为12月5日。因为要赴新加坡参加学术会议,他在实验室销毁检体时,曾用手触摸检体。12月7日,患者与6名同事搭机前往新加坡,8日在新加坡觉得全身倦怠但未发烧。10日搭机返台,晚间出现发烧,后一直在家休养,未再到过工作单位。因在家久烧不退,昨晚病患被送往“三军总医院”检查。

  医师诊断,病人在SARS实验室工作、高烧超过摄氏38度、有肺炎变化、腹泻,符合SARS临床症状;经二次的喉头、血液检验确认中校感染SARS。今天上午患者转入SARS专责医院台北市和平医院治疗。

  台有关部门表示,“预医所”位处台北县偏僻地点,与民众接触较少,而病患平日大多自己做研究工作,接触人员也很少,应属实验室个案感染。由于病患在搭机期间并未发烧,基于“不发烧不隔离、不咳嗽不传染”的原则,患者同班机旅客不需要隔离,只有患者的4名家属及密切接触的同事需要自我健康管理21天。目前,台湾有关部门已下令暂停SARS研究,由“卫生署”疾病管制局调查小组调查。

  台股重挫

  SARS风暴再起,今天台北股市恐慌性卖压大幅涌现,终场下跌135.22点,收盘指数 5752.01点,成交值新台币949.91亿元。“财政部长”林全说,台湾相关单位已经建立了 SARS防备机制,而且过去已经有处理SARS的经验,相信这次对台湾的影响会比上次平顺很多,希望投资人理性看待。

  台湾的SARS防治工作已进入B级。从12月18日零时起,台湾出境旅客有发烧症状,须持有排除SARS证明始可出境;航空公司应对机上服勤的机组员量体温;SARS 病患的密切接触者及自我健康管理及居家隔离期间,不得出境。

  有关人士表示,由于这位患者是实验室人员,接触史明确。由患者发烧日期起算,如果到12月31日仍只有单一个案,状况就算解除,公共场所全面量体温等强化防疫措施都会在12月31日以后停止,恢复到一般警戒状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