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中情局将用多种手段审讯老萨以获取有价值信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7日 18:06 中国日报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在对“基地”分子的审讯中获取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为美国打击恐怖主义提供了不少线索。现在该局又担负起了对前伊拉克领导人萨达姆的审讯工作。

  美国官员透露,正如他们所预料的那样,这位伊拉克的前独裁者非常狡猾和顽固,在初期的审讯中根本不合作,也没有提供任何有关游击战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线索。但中
情局派出的都是心理和讯问专家,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们精心设计各种问题,对审讯中得到的信息进行有效管理。

  审讯小组成员包括CIA的行动人员、测谎专家、心理学家,他们制订了一套“轻松”的审讯策略。这个计划非常详细,列出了他们所有想要问的问题,每个领域都有些问题他们已经知道了答案,只是用来判断萨达姆是否说实话。国防部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的特工也会加入审讯队伍,他们来伊拉克的主要任务是调查爆炸和其它犯罪行为的。

  美国官员表示,他们希望能够从对萨达姆的审讯中提取有价值的信息帮助平息伊拉克的游击战。因此他们对萨达姆的讯问范围将相当广阔,特别是一些军方官员,他们相信萨达姆一定知道关于国际恐怖组织的信息。

  罗斯洛克原来是一位空军的审讯官,他曾经协助中情局对叛逃的苏联人进行甄别测验。罗斯洛克透露说,通常他们会在审讯开始前就讨论好计划,接下来的几个月也都会按照这个计划行事。

  审讯开始时,他们会问一些“控制性”问题,而美国官员事先已经知道了正确的答案。这样,就可以根据回答者的答案来判断他是否真的愿意合作。同时,政府委派的心理专家会对被审者进行观察,不光观察他与审讯者的交流,而且还秘密地观察他的心理数据,例如睡觉姿势等等。

  审讯时,通常分别由两到三名官员采取不同的策略,比如说一个唱红脸,一个唱黑脸。还有就是突然请来一个人,职位可能比审讯者高,要么干脆是个会讲阿拉伯语的人,他会直接与萨达姆对话并与美方持不同的立场。

  罗斯洛克猜想,审讯人员会将萨达姆看成国家的首脑,而不是被美国俘虏的前独裁者。他说,这一点在初期的审讯中尤其要注意。(子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