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安纳线”渐热的背后:日俄在能源方面各有所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7日 18:0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17日电 央视国际报道说,修建安纳线输油管道的计划自曝光以来,便引起了有关各方的广泛关注,分析人士认为,日本之所以迫切希望与俄罗斯加强在石油方面的合作,不遗余力地促成这一计划的实施,主要是出于在经济和能源战略方面的深刻考虑。

  日本是全球石油消费大国,但石油资源十分贫乏。近年来,日本一直努力推行能源多样化的战略,但目前石油在日本整体能源消费中的比例仍高达50%以上,所以确保石油供应
对日本的经济安全至关重要。在推行能源多样化战略的同时,日本还努力实现石油来源多样化。目前,日本石油的90%都是从中东地区进口的,而动荡不定的中东局势使日本感到,应尽量减少对这一地区的倚赖,分散石油进口过度集中的风险。因此,日本自然而然地将目光投向了邻近的产油大国俄罗斯。

  俄罗斯是全球第二大产油国,俄罗斯拥有的丰富石油资源以及日本对石油及天然气资源的迫切需求,使日本加大了同俄罗斯的经济合作,并希望以此为条件取得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石油资源。日本政府认为,如果能够从俄罗斯长期得到稳定的石油供应,对日本的能源安全来说,无疑是多了一道安全网。如果安纳线建成,俄罗斯的石油可以利用输油管道直接输送到日本海沿岸的俄罗斯纳霍德卡港,运输距离大大缩短,增加了石油运输的安全性,并降低了运输成本。

  目前,国际上最具原油消费潜力的市场有两个:一个是北美,另一个是经济正在崛起的东亚。凭借全球第二的石油储备,俄罗斯一直希望在这两个市场上比翼双飞。与生产恢复后的伊拉克石油相比,俄罗斯石油在北美很难有竞争力。所以,石油出口重点的战略东移,成为俄罗斯政界、商界与石油界的共识。而由于俄罗斯的西伯利亚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因此俄罗斯也希望通过引进日本的资金和技术推动该地区经济的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