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克拉克为审米氏作证 暗示死刑适用于萨达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7日 15:54 解放日报

  2004年美国总统大选参选人、前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兼美国驻欧洲部队总司令克拉克15日在荷兰海牙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审判前南总统米洛舍维奇的听证会上出庭作证。以往,有关米洛舍维奇的审判都是公开的,但此次在美国政府的要求下,克拉克是在完全保密的情况下出庭作证的。他是自去年2月前南刑庭开审米氏以来出庭作证的最高级别美国官员。

  根据美国国务院与海牙前南刑庭此前定下的协议,在将克拉克的有关证词公之于众前,美国务院有48小时的时间审查其作证的现场录像和文字记录,并有权将其中“有损于美国国家安全”的内容删除。据称,美国政府坚持如此做法是为了保护其情报来源,避免其获取情报的手段外泄。

  15日上午,克拉克代表其本人在前南刑庭作证长达5个小时。这是自1999年1月以来克拉克首次与米洛舍维奇面对面。控方希望克拉克的证词能证明米氏对1995年7月发生在波黑斯雷布雷尼察附近的数千名穆斯林居民被屠杀事件“知情”,而且没有采取措施阻止事件的发生,也没有查处责任人。

  据报道,在克拉克出庭作证期间,法庭关闭了所有的电视监视器和互联网直播设备。16日,克拉克再次出庭作证。据悉,前南刑庭将于本月19日通过互联网公布“经过处理”的克拉克证词。

  1999年科索沃战争期间,克拉克是北约的军事指挥官。他曾与当时的南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就如何结束波黑战争进行过总计100多个小时的谈判。

  克拉克是14日美国宣布逮捕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的当天抵达荷兰的。他当时对记者称,任何一名应对暴行负责的领导人都不能逃脱司法审判,至于在哪里审判萨达姆,海牙应该是供选择的审判地点之一。克拉克认为,美国政府在决定如何审判萨达姆之前应该集思广益,这一点非常重要。他还主张,针对萨达姆,所有的惩罚措施都应摆在桌面上权衡,“不应排除任何选择”。分析人士据此推测,克拉克显然是在暗示:死刑应同样适用于萨达姆。(李纳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