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方“挤牙膏”审萨 萨达姆“打太极”绕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7日 15:41 解放日报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沦为美军阶下囚后,昔日的雄风几乎荡然无存。但要让萨达姆向美军张嘴说出有关伊拉克的种种“秘密”,显然并非易事。据报道,萨达姆在受审讯时跟审讯人员“打太极”,表面相当合作,内里则寸步不让。

  据悉,美国方面已经把萨达姆转移到伊拉克境内一处秘密地点,并调集了最为优秀的审判专家对其进行审讯。有关方面已经表示,要使用除拷打以外的一切手段让萨达姆开口
。然而据参加审讯的人士介绍,萨达姆表面上服从美方的命令,但其骨子里还是下定了顽抗到底的决心。有目击者称,萨达姆并没有失去理智,对于“站起来”或是“坐下去”这样基本的指令,他照做不误。美军驻伊最高军事长官桑切斯介绍了萨达姆第一天接受讯问时的情况:“萨达姆相对比较健谈,对于管理他的军方人士显得比较配合。但对于更加深入的问题,他顾左右而言他,拒绝给予任何有价值的信息。”

  审讯萨达姆应该从何着手?美国情报官员已经制订了基本的审讯策略。他们分析,只有从最简单的方面着手,才能让萨达姆最终走到“竹筒倒豆子”的阶段。审讯者第一步是先让萨达姆交待伊境内抵抗势力的情况和包括伊拉克政权二号人物易卜拉欣在内的前政府高级官员的下落。不过,由于萨达姆被捕之时,美军并没有从他藏身的地洞内发现如无线电或是手机之类的通讯器材,更没有找到军用地图等指挥游击战必备的工具,因此情报官员有理由认为萨达姆与伊境内反美袭击行动关系不大。

  美方审讯人员表示,如果萨达姆骨子里不愿合作,那一点也不奇怪。从犯罪心理学角度来说,疑犯在审讯过程中采取不合作态度是出于保护自己的本能。因此审讯者不能操之过急,要用小火慢慢煎,采取一点点地挤牙膏的方式把萨达姆内心的秘密尽可能多地榨出来。(《解放日报》/赵鹏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