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社会对萨达姆将以何种方式受审的反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7日 15: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7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自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13日被驻伊美军抓获以来,国际社会都表示要对萨达姆进行审判,但在受审方式上说法不一。

  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临管会)成员、法律委员会主席努尔丁14日说,上周成立的负责审判伊拉克前政权高官的特别法庭将首先对萨达姆进行审判。临管会轮值主席哈基姆15日在西班牙表示,萨达姆将受到“公正的审判”,这也许意味着萨达姆可能被判死刑。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15日在联合国总部对记者说,萨达姆犯下的罪行必须受到追究,但对他的审判应由符合国际规范的法庭公开进行。安南表示,联合国不支持对他判处死刑。

  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葡萄牙著名女律师保拉·埃斯卡拉梅亚15日对媒体说,美英联军应当把萨达姆交给伊拉克当局,以便由伊拉克临管会新近成立的法庭对他进行审判。对萨达姆的审判应当遵守有关国际法准则。她认为不存在由国际刑事法院审判萨达姆的可能性,因为根据《罗马规约》于2002年7月1日成立的该刑事法院只能审判成员国的公民或对在成员国境内的犯罪行为进行追究,而伊拉克不是成员国。

  美国总统布什16日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如何处置萨达姆应由伊拉克人民来决定。他表示,白宫对联合国是否有必要参与一个伊拉克法庭的审判表示疑问。如果萨达姆在未来的审判中被判处死刑,那他完全是“罪有应得”。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15日在伦敦表示,英国没有死刑,他也不支持判萨达姆死刑。但他指出,任何对萨达姆的惩罚,都应该由伊拉克人民决定。

  伊朗司法当局15日致信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要求将萨达姆送交伊朗法庭,以便对他在两伊战争中犯下的罪行进行审判。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米罗诺夫16日说,应该由国际法庭而不是由美国人对萨达姆进行审判。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当天对俄罗斯《新闻时报》发表谈话说,只有伊拉克人民才能对萨达姆进行审判。 波兰总统克瓦希涅夫斯基15日说,萨达姆应在伊拉克得到公正的审判。他说:“应该本着完全尊重文明的准则进行审判,但我清楚地说,萨达姆必须在伊拉克接受审判。”

  德国外长菲舍尔16日在开罗表示,萨达姆应该受到正义的审判,但对他的审判必须取得伊拉克各派的一致意见,并且这种审判应该是公开的。

  萨达姆的大女儿拉佳德16日在接受阿拉伯电视台采访时,要求由国际法庭而不是伊拉克的任何法庭审判萨达姆。拉佳德说,由美国占领当局任命的临管会成立的伊拉克战犯法庭不可能对萨达姆进行公正、合法的审判。(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