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称美加大核武器研制试验将引发新军备竞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7日 15:26

  中新网12月17日电 据俄罗斯《真理报》报道,美国进一步加强其在核武器方面的研制与试验,这可能会引起其与俄罗斯及世界其它国家关系的复杂化,从而会加剧新的核军备竞赛。

  主要表现有:第一,布什总统签署了“2004年能源与饮用水发展拔款法令”,法令涉及合理分配预算内资金研制新型核武器。第二,白宫批准五角大楼和能源部对美内华达地
下核试验场进行现代化改进。第三,美国防部试验了海基反导系统,成功地拦截摧毁了一枚发射几分钟后的弹道导弹。

  以上三方面的表现引起了俄罗斯军事专家的高度警惕,他们称,这是对俄罗斯的严重威胁,因为这意味着部署在俄罗斯沿海的美国海军就有能力对俄罗斯海军潜艇发射的战略导弹在其助推段进行拦截,它会使俄罗斯不能有效地打击可能对其进行的侵略。同时也表明,美国已经展开了新的一轮的核军备竞赛。

  在过去的几年中,美俄关系是建立在双方都不首先使用核攻击的前提下的,但是自美国单方面宣布退出1972年反导条约后,这种平衡被打破了,如果美国研制出能携带5千吨的精确制导核弹头,这就会使美俄签署的所有协议毫无意义。这是因为这种弹头不能称为战略武器,它不在条约限制的范内。第二,美国将可以把这种弹头装备在有战略导弹的核潜艇上,这些核潜艇可以部署在挪威海或北海等海域,这就可以对克里姆林宫发出最后通牒,正如美国对萨达姆所作的那样,而这些导弹的飞行时间只有7-8分钟,从技术角度讲,俄罗斯就没有足够的时间向其导弹发射基地发出反击命令。另外,这种低当量的弹头也可装备在美国的反导导弹上。

  俄罗斯军方专家称,目前,五角大楼可通过发射其装备有常规弹头的导弹拦截一枚来袭导弹,但它却不能同时拦截一群导弹,如果要拦截一群来袭导弹就只有依靠核弹头。研制低当量核武器也可引起一些其它危险的后果。由于这种核武器必须要经过地下核试验来检验其效果,因此,美国在内华达基地一开始进行这种试验,世界其它国家,如伊朗,特别是阿根庭、巴西、南非等许多国家,也将要求拥有自己的核武器,以便来保护自己国家的独立和主权。

  俄专家称,莫斯科不会耐心地等待美国进一步违反其核试验有关条约,俄罗斯核专家也在试验自己的相关计划,虽然俄罗斯不会效仿美国,但自从冷战结束以来,俄罗斯已经等得太久太久了,俄罗斯会有自己的计划。(天石/苗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