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能得公正审判?国际法专家质疑伊司法制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7日 15:20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17日电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的消息传出之后很多国家都表示欢心鼓舞,但这种心情很快就被一个问题很取代,这就是如何能够确保“罪行累累的”萨达姆能够得到一个公正的审判。

  现在要求对萨达姆执行死刑的呼声日益高涨,在这种情况下,伊拉克方面坚持要求由伊民众在伊境内对这个前独裁者进行审判的立场使得国际人权组织感到恐慌,因为他们担
心一些伊民众想要报复萨达姆的想法和伊拉克缺少完善的司法体制的现状将无法确保萨达姆得到公平的审判。

  在上周六逮捕到萨达姆之后,美国方面宣布萨达姆为战犯,美国还果断地拒绝了有关明确回答如何处置萨达姆的问题。美国总统布什表示,在这一问题上美国将与巴格达“合作”,而且“伊拉克民众应该参与其中”。但是,华盛顿一些官员也表示,美国保留单独指控萨达姆的权力,与此同时,那些曾经遭到萨达姆政权攻击的国家,诸如科威特、伊朗以及以色列正在要求参与对萨达姆的审判。

  目前萨达姆正被关押在巴格达机场,美方对关押地点进行了高度戒备。美国方面的专家已经开始针对萨达姆进行据信将持续几个月的审讯。但巴格达当局表示,他们希望在几个星期之内把萨达姆推向法庭。

  伊拉克方面已经采取措施建立了一个战犯法庭。12月16日,这一法庭的提议者达-诺拉尔丁表示:“萨达姆当然可以得到一个公正的审判,我们已经说过,这一法庭并非为了报复,这是一个以证据和证人为基础的公正的法庭,被告人将有权为自己进行辩护。”伊拉克管理委员会的成员莫瓦夫-鲁巴伊也表示:“我们不能再推迟对萨达姆的审判了,对他进行审判是国家和解进程当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必须向伊拉克民众显示出曾经犯下滔天罪行的萨达姆将被绳之以法。他必须接受审判,然后就是被处死。”

  尽管美国占领军暂停了在伊拉克境内执行死刑,但伊管理委员会的另一位成员阿赫梅德-巴拉克却对伊拉克电视台表示:“法庭将可以对萨达姆做出判决,然后对他执行死刑。”他补充说:“我们将在明年6月30日获得主权,我可以说,萨达姆可以在7月1日被执行死刑。”

  在被问及是否会对萨达姆判决死刑时,布什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是的,我说过我对此有自己的观点,萨达姆是一个残忍的独裁者,他杀死了很多人。”布什说,应该由伊拉克民众来决定萨达姆应该活下来还是应该被处死,但英国方面和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已经表示,反对对萨达姆判处死刑。

  越来越多的国际法专家已经表示,如果没有国际专家的介入,伊拉克战犯法庭的可信度将大打折扣。目前对伊法庭的指责主要集中在伊拉克的司法制度不够完善方面。专家指出,让伊拉克人控制审判过程将与国际法相违背,例如在前南战争结束8年之后波斯尼亚才获准建立自己的战犯法庭。美国专家帕特里西亚-沃尔德表示:“审判萨达姆的法庭应该拥有一个类似国际法庭的审判机制,最糟糕的情况就是完全由伊拉克人担任陪审团成员,如果国际陪审团成员不介入的话,这个法庭的信誉就会令人怀疑。”

  但伊拉克方面却表示,他们拥有必要的基础设施在几个月之内对萨达姆进行审判,这些设施包括一个安全的监狱、公正的法官和检察官以及调查人员。(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