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国台办驳所谓“三通”冲击台湾经济安全的言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7日 15:1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17日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在今天发表的题为《以民为本,为民谋利,积极务实推进两岸“三通”》政策说明书中,对台湾当局所谓“‘三通’将冲击台湾经济安全”的说法予以反驳,并指出,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中,台湾经济从大陆经济迅速发展中获得了增长的动力。

  “说明书”从三方面反驳台湾当局有关这一问题的言论。

  其一,关于“三通”使台湾经济对大陆市场依赖度上升而产生安全问题。国台办指出,两岸经济各具优势,互补性强。在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中,台湾经济从大陆经济迅速发展中获得了增长的动力,产业结构调整获得了有利条件,企业获得新的发展空间,促进了台湾经济的发展,近二十年来的事实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合作的大潮中,如果实现“三通”,两岸经济各展所长,密切合作,将更有利于两岸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实现共同繁荣。“说明书”说,只要站在台湾同胞利益和经济发展需要的立场上来看问题,就会得出这种结论。

  其二,关于“三通”加速台湾产业移往大陆、导致台湾产业“空洞化”问题。国台办指出,产业“空洞化”一般是指制造业在总体经济中的比重下降,以及制造业生产力及国际竞争力降低。台湾有关部门的研究表明,1990年至2001年间是台湾企业投资大陆增长较快的时期。在此期间,台湾产品在全球市场的出口占有率并未下降,反而由1.96%升至2.0%,并没有造成台湾制造业的总体生产力和竞争力的衰退,导致出现所谓产业“空洞化”现象。相反,两岸“三通”有利于台湾企业合理调配和使用生产要素及资源。通过分工合作,可以发挥台湾经济的优势,增强发展潜力和提高竞争力,有效避免产业“空洞化”。

  其三,关于台湾企业对大陆投资导致岛内失业率上升问题。国台办指出,近几年台湾失业率上升主要是企业投资意愿下降所致。台湾当局现任领导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破坏两岸关系,阻挠两岸“三通”,打击了台湾民间及海外投资者的信心,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同时,台湾失业率上升也有结构性失业的原因。随着台湾投资和生产成本的上升,台湾劳动密集型产业进一步失去竞争优势,不得不寻找低成本的地区继续发展。这类企业在大陆投资经营,不仅使其自身重获竞争力,而且能够利用在大陆投资的收益增强在台湾的投资能力,支持台湾新兴产业的持续成长,大幅带动了对大陆的出口。这些都对扩大台湾就业、产业升级和经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