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十四年后重新审议 欧盟考虑取消对华武器禁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7日 11:15 环球时报

  ·突如其来的重大新闻

  12月12日中午,布鲁塞尔欧盟理事会新闻大厅,欧盟首脑会议结束后按惯例举行的记者招待会正在进行。本届欧盟轮值主席、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坐在主席台上,翻阅着首脑会议刚刚通过的《主席国结论》,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自得其乐。几十分钟过去了,记者招待会接近尾声,下面的记者开始纷纷离去。就在笔者也正准备离场时,突然听到贝卢斯
科尼提到了中国。他说,在刚刚结束的欧盟首脑会议上,由于法国总统的提议,我们要求欧盟外长会议审议禁止对中国销售武器的问题。

  对华武器禁售问题并非本次欧盟首脑会议议题,因此贝卢斯科尼的这一表态令在场记者都十分惊讶。对中国来说,这无疑是本次欧盟首脑会议取得的最重要成果。这是自1989年欧盟对中国禁售武器以来,欧盟首脑会议首次决定重新审议对华军售禁令。记者招待会结束后,笔者翻阅首脑会议通过的长达26页的《主席国结论》,关于这个重要决定实际只有一句话:“欧盟首脑会议,要求欧盟外长会议重新审议禁止对中国销售武器问题。”不过美联社等外国媒体已据此报道说,欧盟已考虑取消对华武器禁售。

  欧盟对中国禁售武器是1989年做出的决定,当时的决定实际上也只有一句话:“欧盟成员国中止与中国的军事合作和武器贸易。”截至今天,14年已经过去了,武器禁令成了“老大难”问题,也制约中欧合作领域的进一步拓宽。

  从记者招待会上的发言看,欧盟此次首脑会议能够做出重新审议对华军售禁令的决定,关键是法国总统希拉克的作用。但实际上,欧盟成员国和欧盟委员会内主张重新审议对华军售禁令的远不只法国一家和希拉克总统一人。德国对此也持积极态度。本月初,德国总理施罗德访华时表示,愿意为尽早解决对华军售禁令做出努力。不久前,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也说,重新考虑对华军售禁令的时候已经到了,欧盟委员会负责贸易事务的委员拉米也表示,欧盟需要重新审议对华军售的禁令。在上述背景下,人们可以感觉到,欧盟重新审议对华军售禁令的时间已经不会很远了。

  ·解禁符合欧盟利益

  取消禁令符合欧盟成员国军工企业的商业利益。

  也许正是因为巨大商业利益的诱惑,1989年欧盟在决定对华武器禁售时,有意回避了一些重要的问题。欧盟在对第三国进行武器禁售时,一般有两种选择,全面“禁售”或非全面“禁售”。如果是前者,则包括“武器、弹药和军事设备”,主要有四大类产品:一、“用于杀人的武器和弹药”,如枪和坦克等;二、“武器平台”,如飞机和战舰等;三、“非武器平台”,如具有军事用途的车辆等;四、“其它辅助设备”,如具有军事用途的电子设备等。如果是非全面“禁售”,则只包括“武器和弹药”。欧盟在决定对华禁售武器时,并没有说明是全面“禁售”还是非全面“禁售”,同时也没有制定一个明确的禁售清单,而是把决定什么该禁止向中国出售,什么不该禁止向中国出售的权力下放给了成员国。20世纪90年代中期,英国政府就对华武器禁售问题发表声明:欧盟的对华军售禁令只包括致命武器,如机关枪及其弹药、军用飞机、军用直升机、战舰和军用战车等。

  实际上,在欧盟实施对华军售禁令期间,英国和法国分别向中国出口了“具有军事用途的设备”,英国向中国出售的是用于搜寻水上目标的雷达,法国向中国出售的是AS—365N海豚2型直升机。

  ·解禁大势所趋

  明年1月1日,爱尔兰将接任欧盟轮值主席国,首次外长会议将于1月26日至27日在布鲁塞尔召开,届时欧盟外长们会不会把对华军售问题列入日程呢?人们在观察。

  欧盟的事情往往非常复杂。在解除军售禁令问题上,欧盟内部一直存在着两个声音。一派支持解除军售禁令,另一派反对。不久前,在德国总理施罗德访华结束后,欧洲议会议员、欧洲议会西藏小组成员托马斯·曼就发表声明,反对取消对华武器禁售令,并要求德国政府继续维持已长达14年的对华武器禁售令。因此,在这个问题上,各种干扰还会不断出现。欧盟内部的争论还将继续一段时间。

  从长期看,欧盟取消对华军售禁令势所必然。取消禁令将使中国和欧盟的合作领域更加广阔和充实,使双边关系更为全面和丰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不久前曾表示,欧盟对华军售禁令是冷战的产物,与当前中欧全面伙伴关系很不相称,希望欧方尽早解决这一问题,为双边关系的全面发展扫清障碍。此外,取消欧盟对华军售禁令对减少欧盟对华贸易赤字也有好处。目前欧盟与中国的贸易逆差达470亿欧元,欧盟对此屡有抱怨。如果欧盟取消对华军售禁令,中国和欧盟新的军事贸易和军工合作将会有助于减少欧盟现有的对华贸易逆差。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