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日军遗留炸弹惊现安阳 京广线停运30分后成功引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7日 09:28 北京晨报

  -日军遗留炸弹惊现安阳 -铁路大动脉停运30分

  日前,河南省安阳市公安部门在京广铁路停运30分钟的情况下,成功消除并引爆了一枚埋在京广铁路纱厂桥下的日军侵华时遗留下来的重磅航空炸弹,解除了威胁京广铁路大动脉安全运行的一大隐患。

  铁路桥下发现航弹

  12月12日早晨,铁路施工人员在对京广铁路安阳纱厂铁路桥进行维护施工时,在京广铁路上下行线之间挖掘到一枚长1.3米、重450多公斤的重磅航空炸弹。排爆专家王百姓在现场对炸弹仔细检查后说:“这枚炸弹可能是日本侵华时投下的炸弹,根据爆炸情况看,里面装的是高氯酸炸药,这种炸弹虽然埋藏时间很久了,但其不失爆炸性能,并且随时间的延长,危险性加大。”

  为了保证京广铁路安全运行,安阳市公安部门向国家铁道部申请京广铁路早晨7时30分至8时,停运30分钟,利用这宝贵的间隙将这枚新中国成立以来安阳发现的最大的一枚航空炸弹运到县西部山区一个废弃的矿坑内进行引爆。

  运弹车蹒跚行过交通要道

  运送炸弹的路段均是交通要道和山村道路,颠簸的道路随时可能引爆炸弹。去年在新疆曾发生过炸弹在运送途中爆炸,导致70多人被炸死、7辆车被炸毁的惨剧。为了及时监控炸弹的内部情况,运送炸弹的汽车每走一段都会停下来,专家对炸弹进行一次“会诊”,短短40多公里的路,竟然走了近4个小时!

  13日上午11时30分,这枚炸弹被排爆人员成功引爆。

  桥下可能还有炸弹

  王百姓介绍,“这次爆破主要采取外部引爆法,因为这种炸弹在土里埋的时间比较长,头部引信、尾部引信都生锈,拆卸不下来,也不能拆卸,所以使用外部炸药将它引爆。这种炸弹在河南安阳桥和驻马店的铁路线上各发现过一次,这次应该是第三次了。”

  由于当年侵华日军是想破坏我国主要交通动脉,王百姓推断京广铁路纱厂桥下还可能会发现炸弹,提醒各施工单位和附近群众多加注意,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