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什向萨达姆送去迟到的“问候”:终于解脱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 20:59 新华网

12月15日,美国总统布什在华盛顿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提问。布什当天表示,美国将与伊拉克人共同商讨如何对被捕的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进行公开审判。 新华社/法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阶下囚萨达姆

  新华网消息 12月15日,在萨达姆被美军抓获一天之后,美国总统布什向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送去了“问候”--“可喜的解脱”,并承诺和伊拉克人一道为“公审”萨达姆做准备。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布什本年度最后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布什说,萨达姆应该受到审判,让他所有的罪行公诸天下,美国政府将与伊拉克人一道寻找审讯萨达姆的方
法。至于会不会与萨达姆做“交易”,布什称现在讲还为时过早。

  对于萨达姆被捉一事的影响,布什说,这件事会让伊拉克反叛者意识到终将失败的命运,但是反抗者不会因此而减少对美军的袭击,另一方面,美军也不会因为萨达姆被捉而撤离伊拉克。

  在记者招待会上,布什还表示,“对于美国而言,即将过去的一年是非凡的一年,不仅仅有战争成果,美国的经济和立法也取得了巨大成就。美国将继续执行强势美元政策。”

  布什的问候:可喜的摆脱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布什多次用“凶手”、“杀人犯”、“残暴”等字眼形容萨达姆。

  有记者问,在萨达姆被抓获的时候,有个美军士兵向他转达了“布什总统的问候”,请问布什总统,你的问候语是什么?布什回答说“萨达姆先生,没有了你,世界会更好,天气热的时候,你自己掘个洞钻进去,我觉得非常有趣。我们勇敢的士兵结合情报还是把你揪了出来。”

  至于美国对“公审”萨达姆的计划,布什说,今天加拿大总理马丁就此事问过他,布什表示,伊拉克人需要更多的参与到审判萨达姆的过程中来。他们曾受迫害,萨达姆谋杀他们,痛打折磨他们,他还设有强奸室。同时,我们希望萨达姆能够得到有国际社会监督的公正审判,希望世界各国表示,“你听,他得到了公正的审判。”

  布什暗示尽管他自己对审判萨达姆有很多想法,但他不是伊拉克人,所以也不会就此事向相关的美政府人员做出具体指示。

  萨达姆女儿:父亲被关起来也是狮子

  萨达姆的大女儿拉佳德16日在接受阿拉伯电视台采访时要求由国际法庭而不是伊拉克的特别法庭审判萨达姆。

  拉佳德透露,她将从世界各地聘请律师为萨达姆辩护,因为“这是萨达姆家属所享有的一项权利”。她还指责美军在逮捕萨达姆的过程中对他使用了麻醉剂,使萨达姆听任美军摆布。她认为,如果美军没有使用麻醉剂,萨达姆不可能不抵抗。

  拉佳德说:“每一个正直的人都知道他(萨达姆)是个坚强的人,即使被关在笼子里也是只‘狮子’。”

  萨达姆的两个女儿拉佳德和拉娜目前在阿曼居住,接受庇护。

  伊拉克临管会本月轮值主席哈基姆15日在巴黎说,萨达姆将在本国接受审判,可能会被处决。

  美军称萨达姆背叛了伊抵抗者

  据美联社报道,美军一官员透露,根据对萨达姆的审判及抓他时搜到的公文包提供的消息,美军抓获了伊拉克几名抵抗势力的头目。

  美军曾预言,抓获萨达姆并不意味着美军遇袭事件会减少,相反伊拉克抵抗力量会在这一段时间加大袭击的力度。最近两天,“预言”得到了印证,在萨迈拉,美军一车队再次遭遇伏击,在萨达姆老家特克里特,路边炸弹炸伤了三名美军,在巴格达以西100公里的拉马迪镇,美军与支持萨达姆的抗议者发生冲突,交火中一名美军受伤,三名示威者被打死。(曹建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