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萨达姆在老家落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 17:26 解放军报

  萨达姆被从地洞拖出

  当地时间12月13日20时30分左右(北京时间12月14日1时30分左右),600名美军突然出击,在距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15公里的达瓦尔镇附近一个农场内活捉了萨达姆。

  据美军介绍说,萨达姆在农场两个非常小的房屋里已经生活了很久。两个房屋一个是
卧室,里面有一把椅子,有一张床,有很多衣服,还有一个小电话,可以知道外面的情况,据说萨达姆在这里接待访客;另外一个很小的房间是厨房,里面有自来水,可以煮饭。房屋下面有一个地洞,约两米深,内部空间很小,仅能容纳一人躺下,地洞里面有一个通风扇。被捕时,萨达姆就藏在这个狭小的地洞里。

  据披露,萨达姆身上穿着一件新衣服,可能到那里的时间并不长。他随身还携带一把手枪,但并没有进行抵抗。大约一小时后,一架美军直升机把萨达姆运送到提克里特以南一个安全的地方。美军随后又对萨达姆的藏身之处进行了检查,发现了两枝AK-47步枪、一把手枪、75万美元现金以及一辆白色和橘黄色相间的出租车。:

  萨达姆为什么一直躲在提克里特?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 李绍先研究员

  提克里特地处底格里斯河西岸,位于巴格达西北180公里,是萨拉赫丁省一个只有5万人口的小镇。提克里特是萨达姆的老家。1937年4月,萨达姆就出生在提克里特附近奥贾村的一座土坯房中。自美军攻占巴格达后,萨达姆就从人间“蒸发”,害得美军挖地三尺从4月份一直找到现在。那么,这几个月,萨达姆一直都躲在提克里特吗?

  伊拉克北边是山地,一直在反对他的库尔德人控制之下,那里不可能有他的藏身之地,伊拉克的中部和南部不是沙漠就是沼泽地带,而且主要是什叶派控制区,也不可能藏身。另一方面,萨达姆政权多年来已失去民心,老百姓普遍对他没有好感。因此,除了他的老家,萨达姆几乎没有别的选择。“红色黎明行动”逮住了萨达姆

  巴格达时间12月13日10时15分,美军情报部门首次获得有关萨达姆躲藏在距提克里特大约15公里的达瓦尔镇的情报。经过分析,美军决定迅速实施逮捕行动,并采取了严格保密措施,以致参加逮捕行动之一的第4机步师的官兵都不知道是去抓萨达姆。

  12月13日18时,美军开始实施“红色黎明行动”,集合了包括空军、特种部队以及第4机步师约600名官兵在内的联合部队,在指挥官奥迪厄诺少将的率领下前往达瓦尔镇,并包围了萨达姆藏身的地点。20时,美军正式发起攻击行动。出乎人们意料的是,萨达姆并没有采取对抗措施。20时10分,美军打开了萨达姆藏身的地洞,发现并逮捕了萨达姆。:

  特种作战见效

  国防大学外军教研室副主任 李大军教授

  自从伊战结束以来,为追捕萨达姆,美军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与行动。

  一是大打情报战。利用金钱收买情报以及派遣大量特工搜集情报,并雇佣伊前特工为其效力。美国为缉拿萨达姆专门划拨出2500万美元奖金,用以奖励提供关键情报的人员。据说此次行动成功,美军就是根据萨达姆的保镖提供的线索。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披露,在7~10天前,驻伊美军开始一项新的围捕计划。美军先是找出萨达姆保镖的家人,再循线找出这些保镖和助理目前所在地方,然后一一侦讯,清查所有萨达姆在位时随身人员的下落。根据所提线索,美军在当晚对这两个目标展开搜索,终于在其中一处暗藏的地洞中找到了萨达姆。

  二是加强对重点地区的清剿。自从“逊尼派三角地带”被怀疑为萨达姆藏身之地,11月以来美军在这个地区先后展开了“常春藤旋风1号”、“怒火行动”、“铁锤行动”和“常春藤旋风2号”等一系列搜捕行动。这次“红色黎明行动”终于逮住了萨达姆。

  三是控制边境,防止萨达姆外逃。美军主要封锁了伊拉克与伊朗、叙利亚、沙特等国的陆地和海上通道,设置路障,封锁围困,加强对可疑人员的搜查,特别是对重点目标地区进行封锁,让萨达姆难以转移,一步步将他锁死在狭小的地洞里。:

  谁抓住了萨达姆?

  据披露,指挥这次抓捕行动的是美军第4机械化步兵师师长雷蒙德·奥迪厄诺少将。

  奥迪厄诺出生在新泽西州。1976年,他获得了美国陆军学院自然科学学士学位并被任命为炮兵少尉。后来,他又成为卡罗来纳大学核作用工程学的硕士和美国海军大学人文科学硕士。奥迪厄诺担任过从连到师不同阶层的指挥官,曾被派往沙特阿拉伯、德国服役,参加过“沙漠风暴”行动。DNA测定萨达姆真身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军高官表示,萨达姆被捕时气色很好,但由于戴着假胡须,进行过一定的化装,因此“当时并未马上被认出”。这位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说:“当时他就在一座建筑的地下室内,他的外表不能让你一下子就确定是萨达姆本人。然而,他身体上的某些特殊的标记却让执行任务的士兵确认已经抓获目标。”

  美军播放了12月13日20点30分他在提克里特检查牙齿时的画面。画面中,萨达姆蓬头垢面,胡子邋遢,神情也有些沮丧。为了验明萨达姆真身,美军剃掉了萨达姆的胡子,与以前的照片进行比较,还对其进行了DNA鉴定。12月14日,伊拉克临时管理委员会轮值主席哈基姆称,DNA检测表明被美军逮捕之人确是萨达姆本人。在当日巴格达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美国驻伊最高文职行政长官布雷默正式宣布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已经被捕。:

  DNA鉴别真假萨达姆

  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 颜冰博士

  据说萨达姆的替身有好几个,让人真假难辨。因此此次美军抓获萨达姆后,动用了DNA指纹图谱来进行鉴定。那么,这个方法可靠吗?

  我们知道,人类染色体中贮存遗传信息的DNA分子,由A、G、C、T四种碱基排列而成,有上亿种的组合方式,数目相当惊人。DNA指纹图谱是针对DNA具有许多高度变异性位点的特点,从血液或其他组织中进行提取,切割成很多片段,将它们按长短分开,与一段特异的DNA片段进行杂交。杂交上的片段可以经过染色处理显示出来,形成图谱。每个图谱一般包含15~30条杂交条带。计算发现,两个个体的DNA杂交带型完全相同的可能性极小。如随机检查两个人的DNA指纹图谱,除了双胞胎之外,其完全相同的概率仅为3000亿分之一,这与全世界50亿人口相比,准确率接近100%。因此,DNA指纹图谱已取代传统的指纹、齿横等鉴定方法,成为目前身份鉴定的头号工具。

  DNA的取得十分容易。只需要一滴血、一根毛发、几个皮细胞样品甚至一点唾液,都能随时作DNA指纹分析,而且这种图谱在个体间具有高度变异性和稳定的遗传性,因此现已被广泛用于个体身份鉴定和法医学分析。美国国防部也从1992年开始,要求士兵在出征前采血储存用于鉴定死亡士兵。此次萨达姆的身份鉴定应用DNA指纹图谱技术,与已经掌握的萨达姆本人的DNA遗传信息和其儿子乌代、库赛的指纹图谱相比较,是最有说服力的身份鉴定证据。

  据介绍,在普通商业DNA检测中,对于一个DNA样本的检测要花1个月的时间;但在专门的DNA实验室里,完全有可能在12小时内完成对一个DNA样本的检测。布什:暴力还没有结束

  美国东部时间12月14日12时15分(北京时间12月15日1时15分),布什总统发表了5分钟的电视讲话:

  “美军逮捕了萨达姆,而且是活捉!他是在提克里特附近的一个农场被抓到的,毫发无损地被活捉了……”

  在讲话中,布什称萨达姆的被捕标志着“一个黑暗和痛苦的时代”的结束,萨达姆将会受到审判,并表示希望萨达姆的被捕将使伊拉克的暴力活动结束。

  布什说,萨达姆的被捕对一个自由的伊拉克的崛起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他称,对那些制造目前的暴力活动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分子来说,萨达姆的被捕标志着他们曾经拥有的腐败政权和特权一去不复返了。同时,对广大伊拉克公民来说,这一事件将进一步确保他们今后不再遭受迫害。

  同时,布什还告诫美国人,萨达姆的被捕并不意味着暴力活动的结束,“我们仍然面临恐怖分子的袭击”。他说,恐怖分子是美国人民的威胁,但他们终将失败。美国将会继续严厉打击恐怖主义,直到取得反恐战争的最后胜利。:

  4张“A”全部落网

  在美军散发的“扑克牌通缉令”中,萨达姆与其两个儿子乌代和库赛及萨达姆远房表亲兼总统秘书马哈茂德·提克里蒂被排列成4张“A”。如今,这4张“A”已经全部被美军拿下。

  6月18日,美军逮捕“方片A”提克里蒂。

  7月22日,美军第101空中突击师、“三角洲”特种部队、“海豹”突击队及第20机动部队等特种部队的200余名士兵包围了摩苏尔市北部法拉赫居民区内的一幢豪华别墅,经过6个小时的激烈交战,用导弹打死了萨达姆的两个儿子———“红桃A”乌代和“梅花A”库赛。一并死亡的还有库赛14岁的儿子、萨达姆最年长的孙子穆斯塔法。

  12月13日20时30分许,“黑桃A”萨达姆在提克里特南部约15公里的达瓦尔镇一个地洞里被捕。:

  美国舆论审慎看待

  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 严锋

  萨达姆被捕的消息传出后,美国舆论立即作出反应。

  舆论认为,活捉萨达姆对美国来说是政治和军事上的一个不小的收获,但这种收获是否有助于改善美国目前在国际社会的处境眼下还难下断言。在伊拉克局势的发展过程中,美国的伊拉克政策并没有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它要求其他国家出钱、派兵的呼吁并没有取得自己预期的效果。

  还有舆论认为,萨达姆被捕可以使国内支持率不断下滑的布什总统在政治上得分,短期内在国内舆论中处于相对有利的地位。不过,布什能否巩固萨达姆被捕给自己带来的政治收益,还要看伊拉克的安全形势和重建进程的发展情况。伊拉克局势:仍然是“?”

  12月14日,萨达姆被捕的消息传遍伊拉克全国。在巴格达市中心,一些人自发地走上街头举行庆祝活动。一些人从疾驰的汽车中探出身子,挥舞国旗并大声欢呼。城区不同方向不时传来枪声,这是伊拉克人在鸣枪庆贺。但是,更多市民采取了冷眼旁观的态度。

  城西的斋月14日大街气氛平静,偶尔从街上驶过的汽车传出长长的鸣笛声,似乎在提醒人们这是一个不平常的日子。一家名叫“花园”的饭店的老板阿布·萨利姆说:“我对萨达姆的命运不感兴趣。对我来说,萨达姆的时代在4月9日美军占领巴格达的那一天就结束了。我看不出美国人占领时期同萨达姆统治时期有什么区别。”

  当地居民安萨姆说:“如果他是一个真正的伊拉克男子汉,就应该抵抗到底。”

  前伊拉克通讯社副总编穆赫欣·侯赛因说,伊拉克形势不会因萨达姆被捕而很快改观,各种袭击活动还将继续发生。他说:“对于伊拉克抵抗运动来说,萨达姆被捕是一种解脱。”:

  伊拉克:现在不能画“。”

  古田月

  布什与萨达姆两个家族之间的恩怨似乎可以画上一个“。”了。但对伊拉克来说,现在还不到画“。”的时候。就在布什总统讲话后10分钟,巴格达便发生了一系列汽车爆炸事件。

  萨达姆被捕,对于伊拉克反美武装力量来说,可能是一个打击,在士气、财政支持、后勤保障和组织协调等方面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但对于美军来说,在伊拉克的对手却肯定不止萨达姆一个。对于这一点,无论是布什总统还是驻伊美军总司令桑切斯都清楚:抓住萨达姆,并不意味着美军在伊拉克就能高枕无忧了。

  一周前,伊拉克刚刚宣布,萨达姆将接受战争法庭的审判。抓住了萨达姆,当然首先就是要进行法律“兑现”。但美国对伊拉克战争是“出师不名”,现在以什么名义审判?由谁去审判?审判什么?这些问题都是难题。

  (《中国国防报》 2003-12-16 第1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