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萨达姆可能明年春受审 罪名是种族灭绝和反人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 17:1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16日电,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负责筹建伊拉克特别法庭的伊政治领导人和官员星期一称,伊拉克特别法庭最早可于明年春天开始对萨达姆的审判工作,萨达姆将被指控犯有种族灭绝和反人道罪行。

  负责筹建特别法庭的沙拉比称,伊政治领导人和司法专家已经开始讨论审判萨达姆的最佳战略。沙拉比说,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萨达姆应当被指控犯有大约十二项具体罪行,以
防止审判长期拖而不决。指控可能包括1998年对库尔德少数民族使用化学武器、下令处决著名什叶派领袖、在一起政变企图失败后杀害了数以百计的逊尼派穆斯林。政治领导人和法庭官员说,他们能够在未来三到四个月内完成开始审判工作所必需的两项任务:建造一个安全的关押萨达姆的设施以及雇佣法官、检察官和调查人员。沙拉比说:“我们将很快作好准备工作。”

  这一时间表要比美国官员所预计的快得多,这可能会使伊拉克领导人与美国情报官员产生矛盾。美国情报官员希望从萨达姆那里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与国际恐怖主义的联系和抵抗活动的情报。情报分析人士说,假设萨达姆开口招供,那么审讯工作也将持续到明年春天以后了。美国占领当局也不想这么快就把萨达姆移交给伊拉克人,美国当局希望能够确保伊拉克特别法庭的工作人员、关押萨达姆的设施作好应付国际注意力的准备工作。对萨达姆的审判肯定会招来很多国际关注。

  与审判前南和卢旺达战争罪行的特别法庭不同的是,伊拉克法庭将由伊拉克人管理,外国专家只是法庭的顾问。伊拉克领导人已要求自己进行战争罪行审判的权利,布什政府已表示支持这一要求,尽管国际人权组织认为伊拉克的司法系统是腐败的、没有经验的。

  当美国同意成立一个由伊拉克管理的法庭后,美国政府官员说,为占领当局工作的司法专家说,他们预计萨达姆不会在这一法庭上受审。一位占领当局的高级官员上个星期说:“我们能够活捉到萨达姆吗?我认为不太可能。”美国官员说,他们对法庭公正审判萨达姆的能力有信心。尽管由美国任命的临管会上个星期才通过了授权组建法庭的法案,但据参于这一过程的美国官员称,这一法案是由占领当局、国防部和白宫共同制订的。一位非常熟悉伊拉克法庭事务的美国高级官员说:“我认为法庭能发挥作用。”

  布什总统星期一在白宫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诺说,美国将与伊拉克一起研究出审判萨达姆的方法,这种方法将能够经受住国际社会的详细审查。布什说:“非常需要伊拉克参于这一过程,我们将与伊拉克人合作研究出审判萨达姆的司法进程。”(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