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血压高”降压不当会中风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 15:23 解放军报

  高血压是中风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但很少有人知道血压降至正常也会导致中风。

  专家解释道,把血压控制在适当水平确实可有效降低中风的发病率,但对长期患有脑动脉狭窄或硬化的病人来说,血压降到正常标准,轻者可能出现站立行走时头晕心慌、乏力出汗症状,重者可导致脑梗塞。其原因在于,血液是靠压力和流速来保证脑组织供血的。人直立时,脑处于高位,机体需一定的血压高度才能保证脑部充分的血液供应。脑动脉狭窄病
人脑部供血量本来已显不足,此时如果硬减压,血液只能供应到脑动脉的主干和分支,两支动脉之间的脑组织边沿区域就会出现缺血灶、坏死,从而导致中风偏瘫。医学界将这类中风称为“分水岭性脑梗塞”,也叫“血流动力学性脑梗塞”。

  对于这种服用降压药导致的脑梗塞,专家建议:第一,长期患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病人最好到医院做个检查。如果确诊患有颈动脉或椎动脉狭窄、硬化,就不能将血压降到正常值,应比正常值略高些。第二,当出现站立行走时眩晕心慌、肢体无力等轻度脑缺血症状时,不要急于服用降压药,尤其禁止舌下含服“心痛定”。含服“心痛定”吸收快,对脑梗塞病人是很危险的。(301医院 钱勇)(解放军报2003年12月16日第8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