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将公布部分绝密战争档案 曾计划用核弹攻苏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 14:5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想知道五角大楼过去战争计划的内容吗?为什么“脆玉米片”行动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获得批准实施,而“特洛伊”、“争吵者”、“烧灼”等冷战时期的作战计划却始终停留在计划阶段?即将于美国国家档案馆举行的“绝密”档案展览可能会帮助你回答上述的一些问题。

  在存有《独立宣言》和《宪法》等重要文件的美国国家档案馆内,参观者可以使用
一种新的互动型计算机软件来查看间谍报告和战争计划,这些文件原先只供拥有特别安全许可的官员们阅读。尽管展览活动要等到明年才会举行,但是国家档案馆在其网站上公布了要展出的一些文件的概要。其中包括:一位美国海军武官1946年提交的一份备忘录,备忘录称美国可以使用原子弹来赢得与苏联的战后权力斗争;使美国加入第一次世界大战的“齐默曼”电报—德国外交部长齐默曼向一位墨西哥官员发去的一份密电,密电称德国将帮助墨西哥从美国手里收复新墨西哥、德克萨斯和亚利桑那州。英国人截获了这封电报,将电报解密后交给了威尔逊总统。美国国会于一个月后对德宣战。“脆玉米片”行动的文件—中情局的前身战略服务局在德国散发反纳粹宣传品的计划。

  作为对旧档案的定期检查和消息自由法案的一部分,国家档案馆每年都要解密数十万页的文件。解说员布斯塔特说,挑战在于让参观者能够感受到研究人员打开尘封已久解密档案的那种“刺激和发现的快感。”例如,观看“齐默曼”电报的参观者将能看到由德国人发往墨西哥城的电报:一组标准的西部电信联盟格式组合的数字,档案馆将说明数字的内在含意,如“264777”代表着“得克萨斯”。海军武官提交的作战计划的每一页的页头和页尾上仍然标注着“绝密”字样。

  这一绝密的作战计划是美国驻莫斯科使馆的海军武官马普利斯少将于1946年写给当时任海军作战部长的尼米兹海军上将的。马普利斯在这一长达七页的备忘录描述了苏联在二战后对美国构成的威胁。他预测苏联将于1951年前长驱直入地攻入西欧。由于担心西方世界的力量不能守住西欧,马普利斯预测说,由于美国有原子弹,而苏联在五年内不会拥有原子弹,因此只有美国才能战胜苏联。他的预测后来被证明是错误的:苏联在1949年就成功研制出了原子弹。他写道:‘原子弹使我们拥有现存的最具杀伤力的武器。此外,我们在技术、组织和工业实力方面的优势将能使我们更快、更多地生产出新式武器。我们可以得出结论:苏联政权的倒台将使俄罗斯人签署有条件的投降条约。”

  马普利斯并没有给他的作战计划取一个名字。但许多学者称美国曾制订了十几个对苏联作战的战争计划,战争计划的名字有“特洛伊”、“争吵者”、“烧灼”等。曾编辑长达15卷的“美国对苏作战计划:1945-1950”一书的戴维德在接受采访问时曾说,美国原子弹制造工程“曼哈顿”工程的主管格奥维斯将军曾制定了用原子弹攻击苏联城市的目标清单。(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