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某集团军一批政治干部向复合型转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 12:46 解放军报

  本报讯宗徐斌、特约通讯员王前生报道:11月上旬,南京军区某集团军所属部队进行实战演练。笔者在演练场看到,各级指挥员的角色悄然发生变化,一批政治干部以指挥员身分参加演习。这标志着该集团军政治干部正向军政兼通、军政兼优的复合型转变。

  针对有些政治干部不懂军事的状况,该集团军党委近年来在政治机关、政治干部中大力开展学军事、练指挥、钻技术活动,并接连推出几项举措:一是规定学习、训练内容。政
治干部学军事的内容包括军事理论学习、装备操作、指挥技能、训练组织实施、作战指挥等。二是在重大任务中磨炼。在重大战备行动和军事演习中,集团军有意识地把政治干部推上一线,让他们在实战中练指挥、练谋略。三是实施军政岗位互换。集团军每年分期分批选调政治干部与技术干部、军事干部进行岗位互换,让政治干部熟悉指挥技能和装备技术。四是建立考评机制。集团军每年组织一次政治干部学军事、练指挥竞赛,每年对政治干部的军事素质进行综合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与提升使用挂钩。今年,一些拟提升的政治干部因军事素质不过关被亮“红灯”。

  现在,这个集团军政治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发生明显变化,一批懂军事、会指挥、通技术的复合型政治干部脱颖而出,90%的政治干部了解基本军事理论知识,熟悉本单位主战装备的战技术性能,能准确判断敌情、把握上级意图、定下战斗决心,会识图用图,能组织训练和指挥打仗。所属某师85%的政治干部取得了本师主战装备的操作技术等级证书。

  复合型政治干部的出现,使政治工作增强了有效性和针对性。过去一些政治干部感到训练中的思想政治工作难做,现在由于他们懂军事、会指挥、通技术,从而使政治工作实实在在地渗透到了军事训练的方方面面。政治干部也从中得到启示:要做好训练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先要成为训练行家。(解放军报2003年12月16日第1版)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