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布什称:将与伊拉克一起寻求审判萨达姆的方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 12:33 中新社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华盛顿十二月十五日电(记者余东晖)美国总统布什十五日表示,美国将同伊拉克人一起,寻求审判萨达姆的方式,并且要经得起国际社会的审查。

  布什十五日中午举行二00三年年终新闻发布会,就全年工作进行总结。抓获萨达姆成了会上最大的热点。

  布什说,对萨达姆需要有一个公开的审判,所有暴行都要公布,正义需要伸张,伊拉克人要很深地参与进来。被问到他是否主张处决萨达姆,布什只是含糊其辞地说,他个人的看法并不重要,伊拉克人将作出最后的决定。

  此前伊拉克临管会成员已放出口风,萨达姆将在几周内受审,如果被判有罪,他将面临死刑判决。但联合国和英国政府已表示反对判处萨达姆死刑。

  尽管美国对活捉萨达姆尽量避免表现出胜利者的姿态,但布什当天在讲话中不时冒出调侃的语调,说明他对此甚为得意。布什表示有个简单的问候给萨达姆,那就是“可喜的摆脱”。他嘲笑道:“萨达姆·侯赛因先生,这世界因为没有你变得更美好。在情况激烈的时候,你却挖个洞爬进去藏起来,真有意思。”

  针对萨达姆被捉前表示要同美国谈判的提问,布什说,萨达姆二、三十年来一贯性地说谎,欺骗世人,现在即便被抓获了,相信他也不会说真话。他是不值得信任的人,他只有等待伊拉克人民给他公正而公开的审判。

  布什认为,萨达姆被捕的最重要意义是,伊拉克人民不必再害怕,可以自由的表达他们的想法,因为数十年来利用恐惧作为统治手段的萨达姆不会再出现。但布什不认为,捕获萨达姆意味着攻击美国人的结束,他说:“联军的工作仍很艰难,仍会付出更多的牺牲”。

  对美军迄今未在伊拉克发现违禁武器的提问,布什继续为发动伊拉克战争辩护:作为美国总统,他肩负的职责是保护美国人民,让美国更加安全。过去十二年,国际社会公认萨达姆是一个威胁,联合国通过了十七次决议案,但萨达姆熟视无睹。

  萨达姆在接受初步的审讯中否认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