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美专家分析美军识别萨达姆身份的过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 12:12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华网伦敦12月15日电(记者曹丽君)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13日晚在他的家乡提克里特附近一家农场的地下室被捕,驻伊美军如何在不到24小时时间内确认了其身份?英国遗传学专家15日在媒体上分析了美军识别萨达姆身份的DNA测试。

  英国莱斯特大学DNA测试专家亚历克·杰弗里斯在接受《新科学家》杂志采访时表示,尽管美军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DNA测试的结果让人吃惊,但从理论上分析,只要得到被
检者的血液或唾液样本,在数小时之内完成测试是可行的。

  专家介绍说,DNA测试分3个阶段进行。首先,利用从被检者身上提取的细胞涂片制成DNA样本,美军是从萨达姆口腔中取得细胞涂片的。接着,利用一种叫做聚合酶链反应的技术将DNA样本放大。最后,利用放大的DNA数据分析被检者的基因图谱。整个过程最短耗时7个小时。

  美国约翰-杰伊犯罪司法学院的遗传学专家劳伦斯·科比林斯基说,一个人的遗传信息可以从类似牙刷、水杯等私人用品上提取,美军显然在抓获萨达姆之前已经将他的遗传信息存入了数据库,用来同嫌疑者的DNA样本进行比较。

  科比林斯基认为,美军肯定还利用了从萨达姆两个儿子库塞和乌代身上提取的遗传信息。一种快速识别萨达姆身份的方法是,将新提取的DNA样本与其儿子Y染色体上的“短串联重复序列”相比较,这是随着Y染色体直接从父亲遗传到儿子身上的一种固定遗传信息。专家还认为,因为DNA测试对仪器和技术的要求较高,所以美军无法实地进行测试。识别萨达姆身份的全过程很可能是在伊拉克或邻国的一个实验室里完成的。(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