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企业家向大陆学校捐赠竟被岛内当局课税罚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 11:1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据中通社报道,台湾的“中国航运运输公司”董事长彭荫刚于2001年曾向大陆的“希望工程”中的多家学校捐赠,却遭台北税局单位以直接对大陆捐赠不符合“免税”规定,且捐赠金额超过新台币100万元为由,对他补课赠与税并加处罚款。

  此举引起众多台湾企业家关切,并向会计师业者询问对大陆捐赠的规定,因为岛内有不少企业家在大陆设立奖学金,甚至直接捐赠大陆的学校,兴建大楼等。

  据台财政主管部门最近指出称,企业家或公司对大陆直接捐赠,与“税法”规定不合,不仅捐赠的款项不得作为所得税的扣抵项目,企业家个人直接对大陆捐赠金额超过百万元者,均须补课赠与税;企业家或公司有意对大陆捐赠,只能透过公益财团法人以间接方式进行。

  报道指出,然而,彭荫刚对大陆学校捐赠被课赠与税一事,凸显出台湾有关“税制”规定,对大陆究竟是“境内”还是“境外”混淆不清。目前台湾地区的“所得税法”及“两岸人民关系条例”认定大陆地区视同境内,个人在大陆地区的所得是被认定为“境内”所得,必须并入台湾地区所得,申报缴纳综合所得税;且在大陆地区已纳的所得税款可以扣抵。但“遗产赠与税法”中,却认为大陆是“境外”,如果个人对大陆直接赠与,除无法列报所得税扣除额外,还有被课赠与税的风险。

  彭荫刚对处分不服提起行政诉讼,他表示,对大陆多家公立学校捐赠,符合岛内“遗产赠与税法”中对各级政府及公立学校捐赠免课赠与税的规定;不过,台北“高院”驳回彭荫刚的行政诉讼,原因是“遗赠税法中免税范围是指台、澎、金、马地区,并不包括大陆地区”。

  彭荫刚方面表示,捐款才百来万新台币,税额也仅3万余元,他争的是原则问题,因为台湾各界在大陆的捐款成千上万,没听说过需要缴税;如今正值“大选”前夕,这样的判决,除了影响层面很大,也难免让人不平,不无选择性办案之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