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明年是否举办“公投” 台湾社会意见分歧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 10:41 人民网

  据联合早报报道,台湾社会对于是否在明年3月20日“总统大选”日同时举办“公投”,意见分歧。无线卫星电视台(TVBS)在14日公布的民调显示,43%的民众支持举办“大陆撤除对台导弹”的“公投”,不赞成的比例是38%,19%表示没有意见。

  同一个民调显示,如果只是笼统的举办“防御性公投”,不赞成的民众高达46%,支持比例只有30%,没有意见的占24%。

  “公投”议题政治化

  民调报告分析,多数民众对模糊的“防御性公投”有所疑虑,但对于有明确议题的“公投”则比较能够接受。

  联合早报报记者对“立委”、学者及年轻学生的采访显示,“公投议题”已经随着“总统大选”的接近而高度政治化,朝野对“公投”的立场也呈现壁垒分明的现象。虽然年轻人都认为“公投”有其必要性,他们也同时质疑政府办“公投”的时机。

  原来属于台联党,现在是无党籍“立委”的苏盈贵表示,蓝绿阵营都把“总统大选”变成一个可以操弄的舞台,而“公投”就是双方操弄的工具。

  他认为政客都低估了选民的智慧,长期而言,过度的政治操弄将被选民识破。

  执政的民进党虽然在《公投法》表决中对统独条文弃权,陈水扁随后却提出要举办《公投法》授权给他的“防御性公投”,引起两岸紧张和美国的关注。

  民进党“立委”蔡煌王郎表示,陈水扁在提出“防御性公投”时,考虑到两岸和国际情势、美国的态度及东南亚的感受,因此非常谨慎。

  国民党立委吴敦义则认为,陈水扁提出“防御性公投”,情绪性反弹是一个重要原因。他表示,民进党党团自己形容在《公投法》表决时“输到脱裤”,陈水扁的斗鸡性格让他隔天便动用“防御性公投”反击。

  吴敦义强调,陈水扁的用意是希望用刺激北京的方法,让选民把票投给他。

  他抨击陈水扁说:“你是以刺激中共采取更凶狠的言词,然后拿中共作为你翻转选情的助选员,等于你拿中国大陆作为秘密的助选员,你陈水扁置国家2300万人的安全于何地?”

  东吴大学政治系副教授盛治仁分析,陈水扁办“公投”的主要目是向支持者交代,对于基本教义派支持者,完全没有办“公投”是不行的,就算是没有涉及主权的“撤导弹公投”,也足以向他们交代。

  统独、认同、省籍 还是选举决定因素

  他认为,经济议题在台湾选举中本来就不是主要考虑点,统独、认同、省籍议题还是决定因素。

  年轻人对“总统大选”日办“公投”有自己的看法,他们一方面认同“公投”,另一方面对办“公投”的时机意见保留。

  大学二年级的李鑫志认为,陈水扁的“公投”是选举语言的一种,不能当成是真正促进台湾民主素养的工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