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广州首批大学生士兵退伍过半数立功受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 10:3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大学生大规模当兵,在我国开始于2001年。当年9月,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布《征兵工作条例》,《条例》中首次明确规定:“依法可以缓征的正在全日制高等学校就学的学生,本人自愿应征并且符合条件的,可以批准服现役,学校应保留其学籍。”

  一时间,到部队去成了许多大学生热衷的选择。“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转眼间两年过去了,首批入伍的1000多名大学生士兵大部分将退出现役。他们将采取插班、跟班的
方式继续自己的学业。他们在部队的表现如何,是否达到了当初政策制定者的设想?大学生退役后能否享受到有关政策?

  广州大学生士兵过半立功受奖

  记者从广州市征兵办了解到,2001年广州首批入伍参军的19名大学生,已分批于近日陆续回到各自的学校报到复学。各校已经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制定了妥善的退伍安置政策和补助方案。

  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两年征集的大学生士兵,大部分到机械化部队、装甲部队、电子对抗部队等专业技术性比较强的部队服役,大学生们文化程度高,接受能力强,很多人都迅速成为了部队的技术骨干,过半的大学生士兵在服役期间立功受奖,不少人还考上了军校,在部队进一步发展。

  在广州市首批招收的大学生新兵中,作为试点学校之一的广州大学有10位学生光荣入伍。昨天下午,记者在广州大学广园校区见到了前来学校报到复学的林广宇、刘振、王宁添等5名退伍老兵,留着统一平头发型的小伙子们正在认真填写《退伍学生选择学院专业意向申请表》。两年以前,他们以中国首批大学生新兵的身份走入军营;两年以后,他们又以退伍士兵的身份重新回到课堂继续学业。

  各方积极为8名大专生安置奔走

  在退伍回来的学生中,8名大专生的安置成了广州大学面临的一个棘手的问题。因为在这些学生当兵服役期间,他们原先就读的专业都已经升格为本科,如何继续他们的大专学业成了今年广州大学做好退伍学生安置工作的重中之重。广州大学校方于今年6月向省教育厅提交了一份请示。广东省教育厅很快作出了相关答复,教育厅方面原则上不同意入伍前是专科专业就读的学生直接升入本科学习,除非是学生在服役期间确实有立功表现而根据规定需要改变学籍的。

  广州大学武装部的杨老师告诉记者,8名大专生中有5人都荣立了三等功,他们只要顺利地完成剩下的本科学分就可以拿到广州大学的本科文凭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