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肩射导弹威胁客机安全 美国一亿美元打造反导盾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 09:32 中国国防报

  小玉 力行

  肩射导弹一直是对付坦克、装甲车等目标的战术武器,可现在,这种便携式导弹似乎又多了一种新功能:恐怖分子用它对付低空飞行和起降的民航班机。如何保护客机的安全?请看——

  近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宣布,布什政府计划在今后两年内花一亿美元研制保护民航客机免遭肩扛式导弹袭击的技术,并已就此开始招标。

  肩射导弹威胁客机安全

  肩射导弹过去一直是战场敌对双方攻击对方装甲车辆的有效武器。然而,去年11月发生在肯尼亚蒙巴萨国际机场的事件却改变了人们对这种战术武器的传统看法。当时,一架以色列租用的客机从蒙巴萨机场刚刚起飞就遭到地面发射的俄制SA-7型导弹的袭击。要不是这架飞机安装了反导装置,那么,机上满载的游客都将随着客机的爆炸而丧生。这一事件着实让美国民航界大为震惊!要知道,这种便携式肩射导弹可以随时随地袭击起降的大型客机,酿成民航客机的惨重伤亡。鉴于目前美国绝大多数客机都没有像以色列那样装备反导装置,这种导弹袭击对美国民航机来说能够一打一个准,起到一次造成几百人死亡和瘫痪经济的潜在效果,因此它的威胁决不可小视。

  自从蒙巴萨事件发生以来,有关肩射导弹袭击飞机的传闻不断敦促着美国采取行动。11月22日,一架敦豪国际快递(DHL)的班机从巴格达国际机场起飞时遭到了一枚肩射导弹的袭击。飞机的机翼着火。幸运的是飞机最终安全着陆,机上没有人员伤亡。上个月,伊拉克游击队员还用肩射导弹在巴格达郊外击落了一架美军“支奴干”运输直升机,造成机上16名美军士兵死亡、20多人受伤。在今年 8月,美国新泽西州的FBI特工拘捕了一名企图向假扮穆斯林极端分子的特工出售 SA-7导弹的武器交易商。

  据美情报官员估计,目前全世界有50万枚肩扛式导弹,其中15万枚在至少27 个恐怖组织或者游击队组织手里。这种肩射导弹只需几百美元就可以从黑市购得,将它装入一只高尔夫球棒的袋子里,便可轻而易举地把它带进机场周围的树丛里,几秒钟即可发射。这种肩射导弹可击中高达4570米高空中飞行的飞机,因此,恐怖分子用不着到机场对起降的飞机进行瞄准射击。如果是一枚热寻导弹的话,那它就可瞄准飞机的发动机,用红外线传感器锁住目标,触及目标就爆炸。虽然有关专家指出,喷气式飞机建造时已考虑到此类故障,它能够承受飞行中一个发动机掉落的悲剧,但正如美国国土安全部科学与技术主任帕尼·奥布赖特所说的,“商用班机易遭袭击是最大的未知数”。他说:“我们在一些事件中得知一次打击并非是灾难性的。但你不能指望一枚导弹击中飞机的部位不是灾难性的。 ”

  民航机反导困难多多

  与恐怖分子频频对民航班机进行肩射导弹袭击相比,美国研究安装反导装置的速度显然大大落伍了。为此,美国国会议员批评布什政府:在给民航班机配备反导弹系统方面“动作迟缓”,让美国的乘客冒生命危险!对此,美国国土安全部的官员说,现在还没有可靠和有针对性的情报显示恐怖分子用肩射导弹阴谋袭击美国境内的民航班机。他们指出,他们的计划是鼓励航空公司改进技术,这是重中之重。

  肯尼亚蒙巴萨事件给美国敲响了警钟。如何防止这种事件在美国本土重演的课题摆在了安全官员的面前。人们在好莱坞电影里看到过这种肩射导弹袭击民航机的情景,而且在美国以外的国家也发生了这种令人惊愕的事件。现在美国人最担心的是,这种导弹会不会用来对付美国的民航客机?会不会在美国本土制造惨案?为了防范这种航空器飞行的大忌,美国民航界自那以来一直在研究大型民航客机上配备反导装置的问题,但是迄今收效甚微。对此,美国纽约州民主党参议员斯蒂夫·以色列毫不掩饰地称:这种威胁是“一场等待其发生的灾难”。

  帕尼·奥布赖特指出:“这是一种非常严重且轻易没有答案的复杂问题。” 奥布赖特正在负责一项为期两年、耗资一亿美元的研究计划,探索军用飞机上使用的反导装置是否可以安装在美国全国的5500架商用民航机上。然而,研究并非是一朝一夕之事。他告诫人们,别指望很快就能坐上装有反导装置的民航机。他的言论听上去有点像是在泼冷水:至少在2006年前美国的民航机上不会配备反导装置。

  人们不禁想探个究竟:那么,影响美国数千架民航机装配反导装置的主要障碍究竟是什么?据称,最大的障碍是巨额的费用。美国政府官员估计,要让一架飞机配备反导弹装置,其费用在100万~300万美元之间。一些工业界的人士估计更高,可能是其10倍。不论是哪一种价格,都堪称美国有史以来商用机群改进安全性能的最为昂贵的订单。这笔庞大的费用仅仅是安装设备的费用,还没有包括维修和保养费。整个商业机群每年的维修保养费将高达100亿美元。

  此外,美国国土安全部的官员还担忧设备的本身。现有的一种利用激光对付热寻导弹的系统往往容易出现故障。另一种通过在机身后散发诱骗燃烧弹的系统的性能也还有待于进一步论证。由于很可能在设备上既浪费了钱也收不到预期效果,因此,一些官员提出,花些时间进行研究改进和测试这种系统是至关重要的。

  3种反导装置呼之欲出

  面对要求加快改装民航班机反导系统的压力,美国国土安全部正在研究3种反导系统。其中2种是基于激光的干扰器和燃烧弹,它们都依附在飞机上,旨在引起导弹偏离航向。第3种目的也相同,只是燃烧弹是从地面发射的。干扰系统利用激光向导弹的热寻头发出信号,导致袭来的导弹失去其对飞机发动机的“锁定”。

  这些系统目前在一些军用飞机和国家首脑的专机上使用,涉及到在飞机的机腹下安装一个吊舱。这个吊舱内含有一个激光干扰器的转动炮塔和一个启动干扰器的导弹警告系统。曾为美军战机制造干扰器的五角大楼的承包商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向国土安全部提出了一项建议。他说,这只需要在飞机上安装一个独木舟似的箱子,宽460毫米、长1.5米、高300毫米。据悉,国土安全部的官员视以激光为原理的干扰系统为客机的最佳选择。不过他们对其成本表示了忧虑。

  美国国会最近一份研究服务报告指出,这种基于激光的系统也许是最有效的。一家制造民航机的公司的一名高层官员估计,要想在全国的商用客机上安装反导系统将耗资1000亿美元,是美国政府和国会估计的许多倍。这些官员说,给那些较小型的螺旋推进的飞机和喷气式飞机安装这种设备则需要一倍的费用。这些小型飞机在美国国内航线上日益增多,是个不容忽视的部分。另一种答案是当传感器测出来袭的导弹时,飞机发射出一种快速燃烧的诱骗闪光弹。据称,这种闪光弹旨在诱发导弹跟踪一种不同的热源而不是飞机的发动机。

  尽管这些方案仍在争论中,但美国官员指出,低成本、高效率是研制商用班机上安装反导系统的方向。这种高效低价的反导弹系统将成为美国庞大的商用机群对付肩射导弹威胁的“撒手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