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军用飞机发展回眸:龙啸九天 志在揽日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 17:12 中新社网站

  自美国的莱特兄弟发明飞行器之后,人类的交通状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万里长空不再宁静。

  各国的军事家们立刻敏感地认识到:这里有着极大的利用价值,谁能尽快占领天空,谁就能在未来的战争中击败对方。于是,各国都把发展本国的军用飞机作为一项重大的军事技术来研制。

  从早期的三叉戟飞机到目前最快的全天候作战的超音速战斗机,军事飞机的发展也差不多经历了近一百年的历程。

  中国军用飞机发展也是历尽周折,几经浮沉,曾经一夜之间成为世界最强大的空军之一。

  历史上的原因和变化莫测的国际形势,使中国军用飞机发展总是笼罩着一层神秘面纱。

  A:从“列宁”号到中日空军的首次较量

  1930年2月的一天,国民党军队的一架双翼轻型侦察轰炸机,由武汉飞往开封执行通信联络任务,返航途中遇大雾迷失方向,油料耗尽,被迫降落在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河滩上。红军发现后,迅速出动,将飞机缴获,并俘虏了飞行员龙文光。此事轰动了苏区,苏区军委领导人徐向前亲自找龙文光谈话。龙文光决定参加红军。

  这是一架由美国沃特公司生产的“柯塞”02U-4型飞机,1929年售给中国南京政府。

  第二年,飞机修复一新,被鄂豫皖苏维埃政府命名为“列宁”号,并在机身侧面工整地写上了“列宁”二字。这样,中国工农红军拥有了自己的第一架飞机。

  “列宁”号很快投入了鄂豫皖苏区的反围剿作战中,对豫南一带国民党占领区进行空中侦察,还飞到武汉上空,撒下大批传单,使武汉地区的国民党军政当局恐慌万状,通令所属部队严加防范,重要目标实行灯火管制。

  1932年1月,日本帝国主义把侵略魔爪伸向上海,挑起“一·二八”事变。那时,中国飞机数量少,战斗性能远不如日军飞机。参战的25架飞机中多达7个型号,除“波音”P-12E是新近从美国进口的,性能较好,其他飞机均已相当陈旧。2月5日,中日双方各4架飞机在上海郊区进行了首次空战。双方飞行人员都缺乏实战经验,空中协同配合差,基本上是单机混战。

  这场空战,充分显示了中国飞行人员的英勇顽强和爱国热情,但也暴露了中国空军武器装备落后,战术技术水平不高等问题。

  B:从17架到165架飞机飞过天安门

  1949年10月1日,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检阅。

  人民空军在正式成立之前,就参加了开国大典。那天,17架战鹰代表了人民解放军的一个新军种光荣地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

  1949年8月,中央作出飞机参加开国大典的决定。

  原始起步,清一色的外国货。当时,159架飞机主要是缴获或接收的美英制和日制飞机,像个航空博物馆,其中处于良好状态的P-51战斗机22架,B-52轰炸机4架,C-46运输机8架,C-5通信机5架,日制“九九式”高级轰炸机23架。最后挑选出17架,组成受阅飞行梯队。

  据参加过开国大典受阅的飞行员阎磊老人回忆,当时飞机少,为防国民党轰炸,带弹参加战斗值班的4架飞机也编入了阅兵分队,这在世界阅兵史上绝无仅有。如果稍有闪失,后果将不堪设想。因为飞机少,为了烘托气氛,上级决定最先通过天安门广场的9架P—51型飞机绕了一圈,接在17架编队后面,再次通过天安门。

  所以地面看到的是26架飞机。

  阎老感慨道,当时面对清一色的外国货,就想,要是能飞上自己的飞机该有多好!

  1959年,国庆十周年。

  当中国空军以包括亚音速歼-5和超音速歼-6在内的165架飞机组成的强大机群飞越天安门城楼上空时,匆匆忙忙从莫斯科赶来的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都感到惊讶。就在几个月前,他们开始撤回专家、停止航弹和器材供应,飞机发动机无法修复,中国空军面临瘫痪的危险。然而让他们难以理解的是,短短几年间,中国空军就具备了自己生产飞机的能力。

  C:从“进口飞机”到5年创造4个“第一”

  人民空军成立后的那几年,一直是从前苏联进口飞机。开始是进口雅克-18初级教练机,培训空军飞行员。朝鲜战争爆发后,又进口了雅克-1、拉-9、拉-11、米格-9型战机,并迅速装备部队。

  1951年1月,毛泽东主席一声令下,我志愿军空军飞过鸭绿江投入到抗美援朝空战之中。年轻的人民空军飞行员与美军进行空中较量,击落敌机330多架,创下了世界空战史上以弱胜强的范例。

  美军惊呼:中国空军一夜之间成为世界空军强国。然而,立下战功的飞机全部是苏联制造的。

  早在1950年12月,周恩来总理在研究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的建设规划时指出:一个拥有960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大国,靠买人家飞机不行,必须拥有自己的航空工业!

  从仿制开始,中国航空工业终于起步了。

  1954年7月11日,我国航空工作者艰苦奋战,在南昌成功地仿制出以苏联雅克-18为原型的教练机“初教-5”。

  这是新中国生产的第一架飞机,为此毛泽东主席签署了给南昌飞机制造厂全体员工的嘉勉信:“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如今,这是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虽然还只是一架教练机。”的确,这在我国的飞机制造业和增强国防力量上都是一个良好的开端,10月份,中国首批雅克-18型飞机交付空军航校试用。

  两年后,中国航空史又迎来了极不平凡的一刻———由中国自行制造的喷气式歼击机试飞成功,中国航空工业从此跨入喷气时代。

  50年代中期,世界上能制造喷气式战斗机的国家屈指可数,只有美国、英国、苏联和瑞典,中国是第五个。

  1956年9月8日,国家验收委员会主任王秉璋正式宣布喷气式战斗机试制成功,并批准投入批量生产。第二天,《人民日报》在头版头条发布消息:“我国试制成功新的喷气式飞机。”

  9月10日,在沈阳飞机厂召开隆重的祝捷大会,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聂荣臻元帅专程赶来,为“中0101号”喷气式飞机剪了彩,并在会上宣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贺电,命名为“56”式(后改称歼-5型)。中国第一架喷气式飞机的问世,比原计划提前了1年零5个月。

  从1956年到1959年,歼-5飞机共生产了767架,大量装备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它们在捍卫祖国领空的作战中屡建战功。

  仅1958年一年中,空军就用歼-5击落敌机9架。

  60年代中期,空军还曾用歼-5击落了一架美国第二代超音速战斗机F-4“鬼怪”。

  在歼-5的基础上,中国又发展了两种机型。一是歼-5甲,加装了雷达设备,具有全天候作战能力,为夜间空战提供了有效的武器。二是歼教-5,是与歼-5甲性能相同的双座教练机。

  装备这种飞机的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为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元首和代表团进行了200余次的表演,成功率100%。

  从1954年到1958年,除了歼击机、教练机以外,轰炸机、运输机、直升机和地空导弹系统等也先后仿制成功并装备部队,从而结束了依赖外国发展空军飞机的历史。

  军用运输机是一种专门用于运送军事人员、武器装备和其它军用物资的飞机。

  1957年,我国仿制苏联安-2型运输机成功,后定名为运-5型。这是中国最早的国产运输机。1958年该机开始装备空军部队,成为人民空军装备的第一种国产运输机。它具有较大的载重量和续航能力,能实施空运、空降、空投、能在昼夜和复杂气象条件下飞行。

  直升机是一种依靠发动机带动旋翼产生升力和推进力的航空器。这种军用直升机主要用运输、机降部队、航空火力支援、反潜搜索等任务。

  1958年,我国仿制苏联米-4型直升机成功。这是最早国产的军用直升机。

  1963年9月该机型定名直-5型,投入生产,并于同年装备空军部队。

  D:从战功卓著的歼-6到两倍音速的第二代战机

  在中国的国产战斗机中,生产量最大、服役时间最长的,当属歼—6。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它扮演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和海军航空兵主力机种的角色,在保卫国家安全的多次空战中立下了赫赫战功。

  歼-6是中国第一种超音速喷气式军用飞机,诞生于20世纪50年代后期。装备部队不久,歼-6就在对空作战中屡战屡胜,捷报频传。

  60年代初,台湾国民党空军经常派飞机窜入大陆实施侦察。其中,有一种美制RF-101超音速侦察机,最大时速1900公里。人民解放军的主力机种歼-5多次升空截击,但每次相遇,RF-101便打开加力逃离,歼-5无可奈何。当时,RF-101被西方吹嘘“自由世界”窥视中国大陆的“战略眼睛”。

  解放军则是“高炮够不着,导弹瞄不准,飞机跟不上”。此事甚至惊动了毛泽东主席,他亲自点将,要求“务歼入侵之敌”。

  1964年12月18日,国民党空军少校谢翔鹤驾驶RF—101窜入浙江温岭上空。海军航空兵“海空雄鹰团”副团长王鸿喜按照预先研究的作战方案。驾驶新装备的歼—6起飞拦截,一举将RF—101击落,谢翔鹤跳伞后被俘。

  1965年3月18日,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高昌吉驾驶歼—6,在汕头上空又击落一架RF—101,国民党空军中校张育保跳伞后坠海。60年代中期,窜入大陆上空的国民党空军RF—101先后被击落3架,击伤2架。此后,台湾方面不敢再派这种侦察飞机进入大陆上空了。

  从1964年至1971年,人民解放军航空兵使用歼—6战斗机先后击落敌机14架。其中,不仅有台湾国民党空军窜入大陆的F—101、F—104等几种飞机,还有美国在越南战争期间入侵中国领空的无人驾驶侦察机。

  1964年11月15日,空军航空兵某师中队长徐开通,驾驶歼—6在海南岛上空首创击落美国无人机的纪录。

  这种飞机称作BQM—147G型无人驾驶高空侦察机,由C—130运输机挂载,飞至预定空域后投放。

  无人机脱离母机后,按预定航线自动进行侦察。机上有高性能照相机,照相收容直径约100公里,侦察纵深达数百里,侦察航线长度达1000多公里。无人侦察机目标小,飞行高度高,地面和机上雷达搜索发现它十分困难,歼击机拦截击落它也相当不易。

  为了捍卫祖国领空,人民解放军空军指战员努力挖掘歼—6高空作战潜力,提高了截击高空小目标的技术、战术水平,先后击落了20架美国无人侦察机。

  20世纪60年代初,美、苏等国相继研制成功并装备了两倍音速的战斗机,如美国的F—4“鬼怪”,苏联的米格—23,法国的“幻影

  III”等。这些飞机的特点是具有较好的高空高速性能,最大速度均超过2马赫,机载武器导弹为主,被称为战后的第二代战机。

  那时,中国建立起了第一个飞机设计室,有了真正的飞机设计机构。但是到了60年代,中苏关系恶化,苏联专家撤走了,当时许多飞机因为质量的问题大量停产、停飞。中国的第二代战机就是在这样的年代当中设计完成的。

  从此,中国航空技术人员跳出了单纯仿制的框框,逐步驶入了自行设计的轨道。

  1966年1月17日,由葛文墉担任试飞员,第一架新型战机首次升空,最大平飞速度为音速的2.02倍。

  在新型战机的众多机型中,某型可谓是家庭中的“骄子”。它配备了全天候雷达、先进的电子和火控系统,使中国空军拥有了中高空、高速、全天候战斗机,可在昼夜间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空中截击任务,并兼有一定的对地攻击能力。

  1996年7月,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淘汰了使用多年的亚音速飞机歼教—5,换装两倍音速的歼—7E。

  同年12月6日上午,4架红白相间的战鹰从天津杨村腾空而起,成功地进行了俯冲、翻斤斗、垂直爬升等高难度动作的试演。

  从此,歼—7E成为中国空军的“窗口”和“代表队”,向世界展示了国威、军威。

  E:从自行研制的“空中美男子”到核战略轰炸机

  1969年7月5日,“空中美男子”飞机首飞成功,最大速度为音速的2.2倍,升限20000米以上,最大航程2000公里。

  1970年3月10日上午,经过技术改进的“空中美男子”再次翱翔蓝天,只用3分58秒便爬升到规定的11000米高度,比二代战机整整快了3分钟。接着,试飞员一推油门,两台发动机同时接通加力,飞机刹那间冲过了音速,十分平稳,不到5秒钟即达到1.2倍音速。

  1984年10月1日,世界的目光注视天安门。

  起飞,穿过层层浓雾。空军94架多种型号国产战鹰从不同机场不同时间在北京上空准时集合编队成功,并准时通过天安门上空。对于这次超气象起飞,一美国驻华武官评论:“中国空军飞机,真正具有全天候能力。”中国生产的飞机给了世界一个惊喜。

  这次受阅装备,除了“空中美男子”外,还有首次通过天安门的国产强击机、轰炸机、地空导弹等。特别是具有远程核攻击能力的某型轰炸机出现后,西方各大媒体纷纷评论中国已拥有核战略威慑能力。

  歼击机主要用于空战、消灭那些入侵的不速之客,属于防御性能机种,它就像是一个武士手中的盾牌,但光有盾牌还不足以威慑敌人,还必须有一柄锋利无比的利剑。某型强击机、两种轰炸机就成为人民空军的三把利剑。

  1965南昌飞机制造厂研制的强击机首次升空,紧接着两种轰炸机也试飞成功。

  1965年5月14日,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传遍世界:中国西北某地成功地进行了第二次核试验。这次核试验之所以引起如此轰动,是因为原子弹是由一架飞机投掷空爆的,这标志着我国核武器飞机运载问题已经解决,具有了用于实战的能力。

  这架空投原子弹的飞机就是某型轰炸机。

  1981年9月中旬,华北某地,我军进行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诸兵种联合演习。某型强击机火箭命中箭为98.3%,航炮命中率为90%,两种轰炸机的命中率达100%。演习中,其中一种轰炸机实施快速布置5秒钟边疆投掷800多枚。这次演习充分显示了人民空军三把“利剑”的威力。

  1989年6月,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38届国际航天博览会上,中国首次以飞机实物参展,中国自行研制的新型战斗机第一次公开亮相,吸引了成千上万的参观者。

  西方舆论界发表了很多评论,指出:某型战机的诞生,标志着中国战斗机的发展已脱离了苏联米格系列,进入了历史发展的新阶段。

  他的总设计师顾诵芬也因此被选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并获中国航空航天部航空金奖。但他并不满意某型战机已达到的水平,根据国防的需要,吸取国外的先进技术,于90年代又推出了新一代改进型多用途战斗机。

  1995年10月,在第六届北京国际航空展览会上,该型战机公开亮相,成为这届航展的耀眼明星。远远望去,它硕大的身躯和巧妙的气动布局,机体上红、蓝、白三色线,宽大三角翼下挂满了各种导弹,显得格外威武雄壮,被国外观众称为“空中美男子”。

  F:从50年大典到接受时代的检阅

  1999年10月1日,这是共和国50年的世纪大典。地面,新型对空导弹、地对空高炮如滚滚铁流;空中,第三代战机、“飞豹”、“空中美男子”,雄姿威武———人民空军装备已实现历史性跨越。

  这些飞机性能有较大提高,与之配套的机载设备和武器,包括空空导弹、机载雷达、火控系统等均有较大改进。

  进入90年代,人民空军装备开始飞速发展。一批具有世界先进的新型战机装备部队;国产某新型飞机、运—8,以及集歼、强、轰一体的“超—7”,走出国门,向世人掏出中国空军的金字名片;能够实现超远程、大纵深作战的空中加油机让中国空军和现代战争对接。

  目前,空军已经发展成为一支航空兵为主,地空导弹兵、高射炮兵、雷达兵、空降兵等组成的高技术军种,形成了现代化的防御体系。

  空军拥有门类齐全、功能配套的作战飞机,能以其超远程、高速度、全天候的作战能力,在全空域、大纵深、超视距范围作战。特别是电子战、空中加油机的应用,大大提高了远程空中打击和抗击电子干扰、适时遂行空中作战的能力。

  现代机载武器系统如空空导弹、空地导弹、精确制导导弹及火控设备等等,作战效能也有了显著提高,不仅具有远射程、高精度、大威力、多功能、全方位的空中格斗、对地(海)攻击的能力,而且可以全天候作战使用。

  志在蓝天揽日月。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中,中国军用飞机在不断完善发展,并准备随时迎接来自空中战场的挑战,捍卫祖国领空的安全。

  (作者:郭凯、张宏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