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生死操谁手?各方对如何审判展开角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6日 17:04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华网12月16日消息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美军抓获后,他的命运操在谁人手里,已经成为一个关注的问题。伊拉克临管会的人说要赶紧审判处决他,美国总统布什也说,是否处决萨达姆由伊拉克人来决定。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说,对萨达姆的审判要公正,联合国反对将他处死。

  由美国人指定的伊拉克临管会主席哈基姆15日在巴黎说,萨达姆可能会被处决。其
他临管会成员也表示,他们希望迅速对萨达姆进行审判,并在明年夏天前处决他。临管会成员拉比说,审判伊拉克前政府军政要员的特别法庭已经成立,大多数法官和律师都已选定,因此对萨达姆的审判将会很快开始,不出几周。另一位临管会成员却说,审判的时间可能在明年3月。

  在华盛顿方面,布什总统对记者说,对萨达姆要进行公开审判,是否处决他要听伊拉克人的意见。布什还排除了联合国在对萨达姆审判中的作用。

  但是美国国务院的一位官员说,美国在对萨达姆的审判中将起主要作用,对萨达姆的审判还有一段时间。他说,在萨达姆受审前,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其中包括萨达姆是在国际法庭还是在伊拉克的地方法庭受审、在什么样的身份下他将接受审判以及如何处理像伊朗和以色列这样一些国家提出的要求。这位官员说,美国将在明年1月派遣有关战争罪犯问题的大使前往巴格达,同伊拉克人就这些问题进行磋商,并提出一个经得起国际监督的审判办法。

  这位官员还说,美国也有权对萨达姆提出起诉。对于1993年发生的企图暗杀前总统老布什一事,这位官员没有表示是否将对萨达姆提出起诉,但是说,美国有权对针对美国的任何犯罪行为提出起诉。

  与此同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强调,对萨达姆的审判必须符合国际准则和标准,并说,联合国反对任何法庭对萨达姆处以极刑。安南还提出,在审判进程中,联合国准备提供帮助。伊朗也说,它将就海湾战争等问题对萨达姆提出起诉,希望萨达姆在国际法庭上受到审判。

  支持美国对伊开战的英国也反对将萨达姆处以死刑。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说,英国不会参加任何可能导致将萨达姆判处死刑的审判。

  针对伊拉克仍然处在美国军事占领之下的情况,俄罗斯要求把对萨达姆的审判交给伊拉克人民。(米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