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分析萨达姆被捕后袭美行动会继续的三大理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 16:4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逮捕萨达姆是美军打败伊拉克反政府武装的必要步骤,但离美军在伊拉克的持久性胜利显然还有距离。无可置疑的是萨达姆的被捕剥夺了许多反政府力量继续抵抗美军占领的象征。

  许多伊拉克人不愿同联军占领部队合作,他们担心萨达姆可能最终会卷土重来。现在,他们知道在伊拉克统治30多年的萨达姆的时代已经彻底结束了,这个人永远不可能出现
在未来伊拉克的舞台。

  但萨达姆被捕并不是一剂万能药。12月15日的《纽约时报》评论员文章认为伊拉克的反联军抵抗行为不会立刻消失。美国一直有人格化外交政策的趋势。萨达姆的“暴政”曾被布什政府当成是对伊动武的理由。美国民众可能认为萨达姆落网象征着伊拉克战争的结束。

  但袭击很可能继续。首先,几乎没有证据表明是躲在地下室的萨达姆策划了抵抗美军占领的各类袭击。为了防止被捕,他只跟一小撮自己信任的部下联系,并经常变更藏身地点,而且还尽量限制自己与外界的联系。那些负责日常抵抗行动的反政府力量领导人仍然在逃。

  其次,仍有数千名反政府武装分子在新的伊拉克没有自己的位置,他们会努力争取自己的地位,如果达不到这个目的,他们可能会选择玉石俱焚之路。这些反政府力量包括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顽固分子、萨达姆政权的忠诚分子以及因被联军临时当局解散伊拉克军队的决定而被抛到社会边缘的前政权军官和士兵。

  这些反叛力量一无所有,只有通过驱逐美军部队才能或多或少地获得一些利益。他们利用失去伊拉克主导地位的逊尼派穆斯林的复仇心理煽动暴力,并获得藏身处。可以说,如果没有一定程度的逊尼派穆斯林的支持,伊拉克的反叛力量无法屡屡发动袭击。

  第三,包括“安莎·阿尔-伊斯兰”和“基地”组织恐怖分子在内的国外恐怖分子已经并会继续潜入伊拉克,跟美国人较量。对于恐怖分子而言,打击布什政府不再需要长途跋涉潜入美国,或者到边远港口袭击美国军舰,他们只要去伊拉克就能达到这个目的了。(韩榕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