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王毅:东亚不存在爆发大规模全面战争的现实危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 15:5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15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王毅日前在东亚安全合作研讨会上的发言说,总的看,东亚不存在爆发大规模全面战争的现实危险,将继续保持相对和平与稳定的基本态势,安全形势的主流是对话合作,但各种复杂因素的增多应引起重视。各国需要以更加积极进取的姿态巩固和加强地区安全。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王毅在谈话中指出,近年来,东亚安全形势出现了一系列
深刻变化。其主要特点是:

  一、区域合作方兴未艾,各种机制空前活跃,进程明显加快,地区贸易自由化安排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加深了各国间的利益交融。这为巩固东亚的和平与稳定提供了必要基础。

  二、大国关系出现积极变化,总体上保持改善和发展势头。各国共同利益扩大,合作领域增加。这为东亚的和平与稳定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各方日益重视安全对话与合作,域内不同形式的多边安全对话日趋机制化,从建立信任措施开始加强合作。这为逐渐形成有利于东亚和平与稳定的地区安全框架提供了积极前景。

  不过,王毅指出,东亚安全也面临不少隐患和挑战。

  首先,新旧热点问题时起时伏。一些国家间严重缺乏互信,甚至仍处于敌对状态,朝鲜半岛核问题就是突出表现之一。

  其次,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离主义活动时有发生,走私、贩毒、海盗、洗钱等各种形式的非传统安全威胁有增无减,影响着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第三,亚太地区是发展鸿沟较突出的地区之一,一些国家间的人均GDP水平相差100多倍,贫富差距往往是滋生矛盾的温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