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对萨达姆施死刑?美将挖掘萨氏深层价值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 15:51

  中新网12月15日电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已在提克里特“从容就擒”,现处于美情报部门的秘密看押之下。老萨的从容颇令世人“不解”,而他的前途命运仍有变数可言。在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之后,澳大利亚国会议员们周一纷纷表态,应对萨达姆施以死刑。但美国官方则表示,应按照《日内瓦公约》的规定处理;美防长拉姆斯菲尔德声称,应将萨达姆作为战争犯进行审讯。

  霍华德:没有死刑的死刑

  尽管澳大利亚已于数十年前就已废除死刑,但在萨达姆被捕之后,澳国国会的两派议员纷纷表示,应对萨达姆施以死刑。作为布什倒萨行动的忠实支持者,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表示,萨达姆的落网是伊拉克人民“自由与民主事业”的一件大事。据称,布什在14日凌晨给霍华德去了电话,称萨氏被捕令自已如释重负,使伊拉克人民也远离了恐惧。

  霍华德表示,他更喜欢看到萨达姆在伊拉克接受审讯,而不是在国际法庭;萨达姆应在伊拉克直面其罪行并接受正义的审判。霍华德支持对萨达姆施以死刑,他称:“如果这是必要的,那么绝对应执行死刑。”澳洲新当选的反对党――劳动党领袖马克·拉桑也表示支持对萨达姆用死刑,并建议由伊临管会的“战犯法庭”审判萨达姆。

  五角大楼:萨达姆享有“特权”

  尽管萨达姆在审讯过程中拒绝完全合作,美国方面上周日晚些时候还是公开表态,对萨达姆的处理应按照国际上通用的《日内瓦公约》,即萨达姆还将享受相关“特权”。但是,拉姆斯菲尔德强调,萨氏将被当作战犯审讯;但美军耗费9个月抓获的要犯决不会被视为普通战犯。

  在接受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采访时,拉姆斯菲尔德保证说,对萨达姆的处理将按照《日内瓦公约》进行,“既然他是一名战犯,他将享有相关特权”。按照《公约》规定,战犯只需回答其姓名、出生日期以及军队编号,同时还将获得吃、穿、住和医疗保证。但媒体普遍认为,萨达姆将接受“污辱性的、不体面的”待遇。

  萨达姆:从容就义?顽抗到底?

  当地时间上周六晚8电半左右,驻伊美军展开了伊战以来最简单也最成功的一次突击。在获得与萨达姆关系密切的线人的情报后,驻伊美军第4步兵师的600余名特种兵在库尔德人武装的配合下,一举将萨达姆“捂在”距提克里特东南15公里处的一处秘密“藏身洞”中。萨达姆毫无反抗,从容接受“体检”与修面,并请求兴奋的美兵不要开枪。驻伊美军司令桑切斯事后称,萨达姆非常“温顺”。

  但是,在接下来的审讯中,萨达姆似乎又恢复了“枭雄”的坚定。拉姆斯菲尔德向媒体称,萨达姆“远没有”到达配合的地步,他拒绝透露任何情报。媒体认为,美国对萨氏后继审讯的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从萨达姆身上找到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哪怕是蛛丝马迹。如果这方面有所突破,布什的对伊战争似乎将“功德圆满”,发生在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类似“情报们事件”也将不攻自破。美《时代周刊》称,萨达姆目前否认伊拉克拥有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拉姆斯菲尔德则指出,他不排除萨达姆在未来时间里与美国合作的可能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