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俘获萨达姆只是目标之一 而不是终结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 15:22 中国日报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12月14日报道,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后,布什政府官员举行了庆祝活动,难掩兴奋之情。但在谈到萨氏被捕对伊反美武装力量影响时,他们都措辞谨慎,不敢作过高预测。

  一位美国官员14日说:“我们当然为这一消息兴奋不已,萨达姆是反美组织的领导人,希望俘获他能够使武装分子士气受挫。但我们不能说暴力冲突已经结束,因为我们要打
击的对象不止萨达姆。”

  *** 伊反美组织不会停止行动

  萨达姆的被捕被看作布什政府取得的重大胜利。驻伊美军认为伊拉克人民会因此愿意与联军合作并提供情报。此前,不少伊拉克人,特别是逊尼派担心萨达姆会卷土重来,对与联军合作的人进行报复,而现在这种担心应该不存在了。

  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桑切斯说:“我不知道萨达姆的被捕是否会导致伊拉克反美行动升级,但我们做好了准备。”他说:“我们会继续追捕恐怖分子,就像我们追捕萨达姆一样。我们不会有一丝松懈,直到恢复伊拉克的安全和稳定。”

  事实上,就在14日萨达姆被捕时,巴格达西部一个城镇的警察局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导致至少17人死亡。

  据一些情报官员说,联军下一个打击目标是伊拉克前政权的二号人物、前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易卜拉辛·阿·杜里。最近收到的一系列情报显示,易卜拉辛可能是伊拉克抵抗运动的中心人物。

  *** 抵抗组织不缺钱

  另一个引人注意的问题就是抵抗运动背后似乎有巨大的资金支持。

  上个月,联军采取行动,用新货币代替印着萨达姆头像的第纳尔,以免抵抗力量用旧货币购买武器,发动袭击。但据消息人士说,抵抗组织手里掌握着大量的硬通货,他们用这些钱购买武器,为发动袭击的武装分子提供奖赏。

  一位在伊拉克工作了数年的情报官员说:“抵抗组织手里掌握着大量硬通货,他们拥有数千万美元甚至更多的美元,他们不缺钱。”事实上,在逮捕萨达姆的时候,在他的藏身之地就发现了75万美元。(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