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一朝被逮捕 美情报部门功成众罪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 15:21 中国日报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屡遭失败和挫折以及外界攻击之后,美国情报部门现在终于可以扬眉吐气一回了。布什政府官员和国会议员12月14日认为美国情报部门总算找到了给自己撑腰说话的机会了。

  此前,美国情报部门屡屡受挫,陷入四面楚歌之中:民众责怪他们,国会拷问他们,政府拿他们当替罪羊。美情报机构的主要失败莫过于未能预测2001年的9·11恐怖袭击,此
外,他们也没能搜到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声称对9·11负责的“基地”头目本·拉登也不知去向。但这一切的不如意似乎都随着萨达姆的被捕而烟消云散了。

  虽然是美军士兵从地洞里“掘”出了萨达姆,但却是包括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在内的情报网络指引了美军士兵搜捕萨达姆的正确方向。中央情报局等情报部门从上月下旬开始重点搜寻那些可能藏匿萨达姆的人。

  在美国军官、外交官、甚至布什本人于12月14日纷纷宣布萨达姆被捕时,包括中情局局长特内特在内的情报官员都没有露面。但布什在讲话中表扬了情报部门“在一个大国家找到独裁者脚印的优秀工作”。

  近来曾严厉批评CIA的美国会资深议员14日纷纷出来肯定美情报部门的积极作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堪萨斯州参议员罗伯茨称:“萨达姆的被捕是我们的情报分析家、执行人员在各个方面空前合作的结果。他们值得我们的信赖与感谢。”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中的高级民主党人洛克菲勒称这次逮捕是一次情报协作和分析的经典战例。

  美国军方有一个主要跟踪伊拉克前领导人的绝密特别行动组,该行动组包括121特遣队。美国中央情报局在该行动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最近几周,CIA、国防部情报机构以及军方情报分支通过新的情报共享方式提高了工作效率以及对情报的把握。对此,美国官员称是通过人力获取的情报,而不是间谍卫星收集到的情报,导致美国找到了萨达姆。(韩榕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