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被捕后美最关心什么?反美武装和生化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 15:17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据美联社14日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在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捕后,美国最关心的有两个问题,一是伊拉克反美武装的领导人在哪里?二是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藏在哪里?

  为了弄清这两个问题,美国官员在萨达姆被捕后立即对他进行了盘问,但萨达姆不合作。萨达姆目前已被美军从提克里特押解到巴格达机场,继续接受盘问。其他被抓获的前
伊拉克军政高级官员都关押在巴格达机场接受盘问。

  据美国官员说,美国希望立即从萨达姆那里得到很多反美武装的讯息,因为这样的讯息是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消失的,时间一长,那些在逃的前伊拉克政府其他领导人会转移,会采取其他步骤逃跑。在这些人中,美国最想知道的是前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易卜拉欣藏在何处,以及他在对美军的袭击中所起的作用。

  美国官员认为,根据他们迄今为止掌握的情况,萨达姆没有指挥对美军的袭击,对反美武装的控制和影响很小,因为美军在逮捕他时,在他的居住地没有发现任何通讯联络设备、地图和其他进行游击战指挥的证据。

  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杰伊·洛克菲勒说,从抓捕萨达姆的地点和情况看,萨达姆没有操纵反叛力量,这是值得让人注意和令人不安的,因为伊拉克的反叛者不是为萨达姆而战,他们是为反对美国而战。

  除了反美武装的讯息,美国还想从萨达姆口中知道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藏在哪里,原因是,伊拉克拥有这些违禁武器是美国对伊宣战的理由,找不到这些武器,布什就无法向美国人民交代,也无法向世界各国和人民交代。

  但是美国《时代》周刊说,萨达姆在美国官员初次盘问中否认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官员问萨达姆:如果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那为什么不让联合国核查官员进入总统府检查?

  萨达姆回答说,“没有,当然没有。那是美国自己虚拟的,目的是要有一个理由对我们凯战。”他还说,“我们不想让他们(联合国核查人员)进到总统府,侵犯我们的隐私。”

  《时代》周刊说,萨达姆在初次盘问中态度非常强硬。当盘问的美国官员用“你好”同他打招呼时,萨达姆说,“我感到悲伤,因为我的人民正在受到奴役。”当美国官员给他水喝时,萨达姆说,“如果我喝水,我必须上厕所,当我的人民处以被奴役状态时,我怎能上厕所呢?”(米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