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将提交具体对伊派兵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 15:11 央视国际

  央视国际消息:昨晚,就在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在提克里特被美军抓获后两小时,日本官方长官福田康夫即向外界表示,日本政府对抓获萨达姆感到十分高兴,并称这一行动的成功是“国际社会解放和重建伊拉克的重要胜利”。据日本当地消息称,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计划将于今天向首相小泉纯一郎提交具体的派兵计划。一旦计划得到批准,石破茂将于近日正式宣布具体派兵时间。

  12月9日,日本政府紧急召开临时内阁会议,通过了根据《支援伊拉克重建特别措施法》而拟就的《基本行动计划》。根据这项计划,日本自卫队在伊拉克执行任务期限约为6个月到一年,最终前往伊拉克的自卫队总人数约为1100人。但计划中并没有说明自卫队离开日本的具体时间和具体任务。

  据当地媒体报道,日本防卫厅长官石破茂已经制定了向伊派遣自卫队的详细计划,并于今天向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正式提交审批。一旦该计划得到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批准,首批派出的20至30名先遣队员就将于19号开赴卡塔尔的美军基地。此外,日本航空自卫队先遣队将于12月25日进驻科威特和卡塔尔,但日本陆上和海上自卫队的具体派遣时间目前仍不明确。

  自日本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计划出台以来,在野党和日本民众的反对呼声日趋高涨。昨天,五千多名日本民众聚集在东京街头,抗议政府向伊拉克派遣自卫队的计划。

  日本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也:关键的时刻到了,我们反对(向伊拉克)派兵计划,因为这是违反宪法的。

  学校工作人员:自卫队是保护日本的,政府不应该把自卫队派到国外去,到一个随时会发生战斗的地方去。

  [新闻观察] 日本自卫队赴伊安全隐患多

  然而也有日本军事分析人士认为,无论伊拉克安全局势如何发展,日本防卫厅近来为赴伊自卫队制定的极为宽松的行动原则,本身就将为赴伊自卫队的安全为题带来更多的隐患。

  此次赴伊拉克的自卫队将接连创下二战后日本海外用兵之最:第一次携带反坦克导弹和无后坐力炮等重武器出征;第一次进入战火纷飞的地区执行军事任务;第一次使用实时卫星系统,24小时不间断地把自卫队在伊拉克基地的图像传回东京,一方面可以监控当地的安全状况,另一方面可以根据突发情况从东京直接向前线的自卫队发布指令。

  更为令人吃惊的是,日本共同社此前透露,日本防卫厅还制定了一份被称为内部资料的“对策图”,用来规定自卫队在各种情况下使用武器的行动原则。

  根据这份“对策图”,当袭击者的枪口水平对准自卫队队员时,他们可以射击袭击者;如果自卫队员认为向自卫队驻地逼近的运输工具可疑,他们可以启用反坦克导弹和无后坐力炮断然将这些运输工具摧毁。

  共同社指出,这些规定意味着日本自卫队可以在没有警告的情况下,向他们“认为有威胁的伊拉克人和车辆”开枪,这样他们“扣动扳机”的几率将大大增加。日本一些军事分析家已经对此表现出极大的担忧,他们认为,伊拉克民间武器装备极多,而且多有携枪习惯,加上现在各派武装又没有统一的制服,如果日本自卫队不发出警告便开枪开炮,就很容易发生误会,“滥杀无辜”的情况也将不断发生。

  此外,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福田康夫还指出,在伊拉克执行任务期间,日本自卫队“不替美英运送武器弹药”,但却将为美英运送“武装部队”,也就是运送“装备有武器弹药的军人”。

  对此,日本军事观察家一针见血地指出,一旦自卫队开始运送武装部队,那么日本将很难再将他们的任务定义为“非战斗性质”。这样,日本自卫队在伊拉克将面临更大的安全威胁,因为伊拉克抵抗力量绝对不会在意军车驾驶员是不是日本人,他们会照样向满载美英武装军人的日本军车发动袭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