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美军逮捕萨达姆 下一步要在伊拉克做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 15: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在经过了为期9个月的大规模搜捕行动之后,美军最终将萨达姆抓获,这是联军取得的一次重大胜利。现在人们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在伊拉克,美国下一步该怎么办?CNN的节目主持人沃尔夫·布利策与分析家、美前中央情报局职员肯·波拉克就这个问题进行了讨论。

  布利策:在萨达姆落网之后,美国的决策者最首先要做的事情是什么?

  波拉克:(他们)有许多重要事情要做。不过,最重要的就是要抓住伊拉克人民的心理,(因为)他们是等着看实际结果的观众。显然,布什总统需要处理好与国内观众的关系,另外,他还有一大批国际观众。

  我们一直在谈论前国务卿詹姆士·贝克如何说服欧洲国家免除伊拉克的债务的事情。不过,(美国)最重要的观众是伊拉克人,这是伊拉克历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美国如何处理这个事件将决定美国在伊拉克的重建工作。如果我们让伊拉克感到我们是在为他们谋福利,为了他们的至高利益而努力,处处为他们的利益着想,并希望重建工作真正发挥作用的话,我想这将是首要做到的。

  从另一方面来看,这一时刻是伊拉克密切关注我们的时刻,如果我们傲慢自大,如果我们专横霸道,如果我们向他们暗示我们不会关心他们的利益,这将会使许多本来就很矛盾的伊拉克人对我们不再对我们寄托希望,不再信任我们。

  布利策:到目前为止,无论从哪一点来看,我还没有发现布什总统、伊拉克最高行政长官保罗·布雷默、或者任何驻伊美军将领在萨达姆落网之后对伊拉克人表现出傲慢自大的样子。

  波拉克:我想你是对的。事实上,在处理问题上,我认为所有的(美国)政府官员表现得都不错。我想,保罗·布雷默在他的评论中给这件事情定了正确的调子;我想总统也做得很好,没有过分的炫耀自己和他的政府。他们都强调这件事情对伊拉克人是十分重要的,并称这是伊拉克人的伟大时刻,并谈论了他将如何继续努力。

  作为白宫的一个老职员,我希望看到总统评论中的一件事情就是,总统在声明中更加坚定了美国致力于与伊拉克(重建)的信心,(美国)不会遗弃伊拉克人。在伊拉克的时候,我从伊拉克人那里听到的最多的担心是:担心被遗弃。

  布利策:你认为,(伊拉克人)担心美国会减少在伊拉克驻军,并从伊撤军?

  波拉克:完全是这样的。他们听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说,他正在考虑减少美国驻军问题,从13万减少到10万,这使得他们非常恐慌,他们把这看作是(美国)一年从伊撤出战略的第一步。

  布利策:你非常关心(伊拉克)的水、电、以及在伊拉克的日常作战行动问题。那么,在伊拉克游击队员、萨达姆的忠实支持者、和外国的恐怖分子这三者之间,你认为哪一种势力对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影响最大?

  波拉克:显而易见,叛乱是一个问题。他们试图杀死美国人,他们还试图杀死伊拉克人。不过,当你与伊拉克人交谈时,他们最担心的就是这些日常生活问题。

  伊拉克的街道不安全,这是一个事实,而不安全因素来自犯罪分子和那些无法无天的人;一天24小时不断电是做不到的,这也是一个事实--尽管在电力问题上,要比3、4个月以前好多了;并不是所有的伊拉克人都能喝上干净的水,再加上那么多人失业,生活没有着落,这些都是事实。这些都是伊拉克人关心的问题。

  由于生活状况没有得到明显改善,他们变得越来越愤怒和失望。在伊拉克,你会听到伊拉克人说,如果事情不能有所好转的话,那么,我们的领导人会想到自己处理事务的事情,而这将是以美国为首的伊拉克重建的终结。(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