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被捕之评论:布什政府“雪中得炭”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 15:06 京华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萨达姆的落网将振奋联军特别是美军士气,使之有更好的心情面对可能会因此感到有些沮丧的抵抗力量。

  -布什政府在国内所面临的压力将大大缓解,布什可以喜气洋洋地对美国人说———我们捉住他了。

  -布什的民主党对手将在一段时间保持沉默,并很可能使布什的支持率向50%的上方爬升。

  -生擒萨达姆并不能根本改变伊拉克的现状,要真正走出伊拉克的冬天,布什还面临许多挑战。

  有两个人一直是布什政府非常希望抓获的,一个是本·拉登,一个是萨达姆。而无论是从战略意义,还是从心理上来说,布什政府抓获萨达姆的动机都要比追捕本·拉登更为强烈,难度也小很多。

  尽管阿富汗仍存在着这样那样的困难,但毕竟局势是相对稳定的,一个被国内外认可的政府已经在积极地履行着职责;而伊拉克就不同了。在这里,美军不仅要面对无数“看不见的敌人”,还要面临来自国内外的重建压力。在此起彼伏的重陷越战泥潭的斥责声中,在民主党人咄咄逼人的攻势下,在明年大选的压力下,布什政府急需鼓舞士气的因素出现,就像3个多月前深陷“情报门”丑闻时所“欣逢”的萨达姆双子殒命的消息。

  对于苦苦寻觅了萨达姆许久的美军和等待萨达姆落网消息的布什来说,此番得手真的是“雪中得炭”。一方面,它将振奋联军特别是美军士气,使之有更好的心情面对可能会因此感到有些沮丧的抵抗力量,也使联军和国际社会对美国人在伊拉克的行动能力有个新的认识,增添盟国在伊拉克问题上援手美国的信心。

  另一方面,它将大大缓解布什政府在国内所面临的压力,特别是心理压力。如今,布什可以喜气洋洋地对美国人说,“我们捉住他了”,而几乎所有的美国人都知道这个“他”是谁。正如美联社的一篇文章所言,抓获萨达姆至少可以让他的民主党对手在一段时间保持沉默,并很可能使他的支持率向50%的上方爬升。

  对布什来说,最近可谓利好消息成双结对。在美国经济出现复苏势头之际,又从伊拉克传来了萨达姆被捕的消息,这些无疑会使国民对布什的支持率有所上升,其连任前景可谓“多云转晴”。不久前,一位美国学者曾经很令人意外地说,民主党在2004年的大选中机会为零,尽管他本人也是民主党人。现在看来,如果经济状况持续好转,伊拉克问题能够得到控制并出现好转迹象,民主党可以做的文章就少之又少了。从这种意义上说,萨达姆在关键时刻“帮”了布什一把,不仅帮助他在国外赢得能力上的信任,也使他在国内赢得一片喝彩。

  不过,布什政府也很清楚,生擒萨达姆并不能根本改变伊拉克的现状。尽管这场“及时雨”给布什政府和美军带来了一丝春意,但要真正走出伊拉克的冬天,还需要面临许多挑战。时间将会使美国人意识到,萨达姆在去除美国的伊拉克心病问题上充其量只是一针兴奋剂,必须有现实的巨大变化才能使美国人摆脱这种困境。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布什必须在伊拉克的重建问题上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通过改善伊拉克国内安全和生活状况缓解伊拉克的社会矛盾,如此才能使伊拉克战争不至于成为越战般的噩梦。(京华时报/张国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