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传授“定点清除”战术 以色列训练美军搞暗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 14:58 环球时报

  日前,英国《卫报》及美国《纽约客》杂志几乎同时披露了来自美国情报部门和军方的消息:以色列专家正在帮美国训练特种部队,特别是训练一支特种突击队,以负责暗杀袭击美军的伊拉克抵抗力量领导人和前伊拉克复兴社会党残余分子。

  3条战线同时训练

  近几个月来,驻伊美军频遭伊拉克抵抗力量的武装袭击,士兵伤亡数字不断攀升。美军虽然武器先进、装备精良,但在这种“非对称”的游击战面前却束手无策,不得不向盟友以色列求救。

  美国媒体引述五角大楼内部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的话称,当五角大楼决心要全力以赴镇压伊拉克抵抗力量后,美国官员就找到了以色列,而半个多世纪以来,在中东问题上受到美国“袒护”的以色列自然不敢放过这一回报的机会,于是双方一拍即合。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以色列派出3路人马,训练美国特工的工作在3条“战线”上同时展开。第一条战线在美国本土。以色列国防军派出在反游击战和情报搜集方面经验丰富的资深军官前往美国,将美军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布拉格堡基地改造成反游击战训练营地,对即将轮换到伊拉克执行任务的美军进行针对性训练。

  第二条战线在以色列境内。为了观摩和学习以色列特种部队的反恐战术,美军从特种部队中挑选了一批素质优秀的特种兵,派遣到以色列接受实战训练。

  第三条战线就在伊拉克。以色列派出近百军事顾问到驻伊美军中,实地训练美军如何对付“非对称威胁”。据透露,这些以色列人名为军事顾问,大多数是以色列特种部队中优秀的现役军人,还有不少是摩萨德的特工。尽管五角大楼称,以色列的军事顾问是为美军在伊拉克的作战行动提供建议,但实际上,这些顾问不仅帮助美国训练特种兵,还把对付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巴勒斯坦极端组织武装的整套战术“慷慨”地教给了驻伊美军。

  主要采用“定点清除”

  据《纽约客》杂志透露,以色列专家向美军推荐的一个主要战术就是仿照“定点清除”计划,对那些幕后指挥策划反美袭击的前伊拉克复兴党残余势力的领导人实施暗杀行动。五角大楼认为,只要消灭了伊复兴社会党的骨干分子和袭击活动的幕后主使者,就可以很快地控制伊拉克局势;采取以色列“定点清除”式的战术,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还可以减少附带损伤,提高效率。

  精确及时的情报是实施“定点清除”的基础和关键。美军在伊拉克实施暗杀行动的一个主要前提先要获得有关忠于萨达姆的武装分子的准确情报。在以色列顾问的建议下,美五角大楼特地成立了121特种突击队,负责寻找萨达姆、本·拉登及其他主要恐怖分子的踪迹并执行暗杀任务。目前,该突击队正在接受以色列军事专家的高强度训练。

  此外,美国还仿照以色列利用“巴奸”提供情报的方法,着手组建一支特种部队。美国国防部官员透露,这支特种部队的人员主要从伊拉克各部族中挑选,然后集中到巴格达,在以色列和美国顾问指导下进行军事训练。

  战术学习以色列

  “以色列版”战术很快就在美军行动中得到了运用。美军逮捕伊武装分子的亲属,捣毁武装分子家庭住宅等措施,和以色列多年来对付巴勒斯坦“人体炸弹”的做法如出一辙。

  美军还学习了以色列修建“隔离墙”的方法,用铁丝网将伊拉克村庄包围,迫使村民从美军重兵把守的路口进出,此举使混在当地村民中的外来反美武装分子无所遁形。美军还采取以色列国防军和边防部队的常用战术,派遣暗杀小分队伪装成伊拉克人接近暗杀目标,伺机下手。

  虽然到目前为止,美国与以色列都拒绝对两国的合作作出评论,但这种合作还是引起了人们的担心。一位前美国高级情报官员认为,美国与以色列在打击伊拉克武装分子方面的合作,特别是美国打算采取的“定点清除”的暗杀方式会激怒阿拉伯世界,使得中东局势更加紧张。而五角大楼则反驳说,虽然美国希望在伊拉克赢得民心,但总有人不愿意成为“顺民”。如果将行动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一个村子中反美首领的遇刺将对周边村庄产生“杀一儆百”的效果,从而会大大减少这些地区的暴力活动。▲(《环球时报》/记者 李宣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