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萨达姆被捕后舌战四位伊拉克临时管委会领导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 14:46 中新社网站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15日电,据《纽约时报》报道,他灰白的胡子已经刮掉了,他坐在陆军的金属折叠床上。他刚睡了一小觉,他穿着短袜、黑色的拖鞋,但是并没有被带上手铐。他并没有认出所有的探视者,但他们都认出了他。这是他们前往探视的目的—帮助美国人证实他确实是萨达姆本人。

  接下来的30分钟是非常特别的30分钟。4位新伊拉克的领导人就他的残暴统治尖锐地
质问了这位被推翻现在又被抓获的前领导人。事后他们说,萨达姆仍然目中无人、没有任何悔罪表示,但是他确实表现出失败者的沮丧。

  伊拉克临管会成员鲁巴尼星期天探访了被俘后的萨达姆。他说:“这个世界真的很疯狂。1979年我在他的行刑室里。现在他却无力地坐在我的面前,没有任何人来阻止我对他作任何事。想像一下吧。我们在争论,他用了非常粗鲁的话言。”

  这一精心的安排使四位花了数十年时间来反对这位统治者的领导人获得一个难得的机会来当面挑战这位压迫者。尽管他的语言仍然很激烈,但身体憔悴的萨达姆现在已是一名囚犯了。他的对手们看起来通过这次会议获得了作为领导人的一些合法性,他们说,他们是代表伊拉克来质问萨达姆的。

  同在萨达姆囚室的伊临管会成员沙拉比说:“他的思路很明晰。他能够控制他的思维。他不想向伊拉克人民道歉,但也没有否认我们指控的任何罪行,他试图使这些罪行合理化。”

  在萨达姆于“一个满是老鼠的地洞”里被抓获后,4位伊拉克领导人星期天中午乘直升机前往一军事基地,他们拒绝透露这个基地的具体地点。除了鲁巴尼和沙拉比外,还有两位也在直升机上—临管会成员帕查奇(在萨达姆上台前他曾是伊拉克外交部长)、代表什叶派穆斯林团体伊拉克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的马迪。

  两位美国领导人也在那里: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桑切斯中将和美国驻伊拉克最高民事行政长官布雷默。鲁巴尼说,房间很小。桑切斯将军询问这些人他们是否愿意通过一窗户或者照相机来看萨达姆。鲁巴尼说:“我们说‘我们想与他交谈’。”

  这些领导人的助手对接下来发生的事情的说法有点小出入。一名助手说,刚醒来的萨达姆没有认出任何一个探视者。另一名助手说,他认出了沙拉比,并要他介绍其它的探视者。一名助手说:“萨达姆向帕查奇转过身去,说‘你以前是伊拉克外长,你和这些人在作什么?“

  鲁巴尼说,他提出了第一个问题,萨达姆的回答则是一个残忍、轻视的笑话。他说,他问萨达姆为什么分别于1980年和1999年杀害了巴克尔和萨迪这两位什叶派宗教领袖。由于“斯迪尔”这个词在阿拉伯语中是胸部的意思,萨达姆回答是“胸部还是脚部?”

  四位领导人随后又质问了萨达姆在35年统计期间所犯的罪行。例如:在当被问及1988年对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城镇哈拉比亚实施化学武器攻击事件时,萨达姆说这是伊朗干的,伊朗当时还与伊拉克处于战争状态。那次攻击事件估计使5000平民死亡。在当被问及萨达姆倒台后在伊境内发现的大型坟地的问题时,拉巴尼说,萨达姆回答说“问他们的亲戚去,他们都是小偷,他们从与伊朗和科威战交战的战场上逃跑。”当被问及为什么他要侵略科威特时,他说,科威特是伊拉克合法的一部分。

  沙拉比说:“他根本没有表现出悔恨的态度。很显然,他是一个完全的自我陶醉者,他不具备对其它人表达同情或者后悔情感的能力。”

  沙拉比还说,萨达姆还暗示说他是最近一系列袭击驻伊美军事件的幕后黑手。沙拉比说:“他说‘我发表了一个讲演,我说美国人能够到伊拉克来,但他们无法占领并统治他。我将用手枪和我拥有的一切与他们作战。’他没有直接说袭击事件,但他想因此得到好评。”

  在星期天晚上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帕查奇说:“萨达姆试图通过说自己是一个公正且坚强的领导人来为自己的罪行辩护。当然我们的回答是由于他要为数千人民的死亡负责,他不是一个公正的统治者。

  在整个交谈过程中,萨达姆一直很平静,但经常使用粗鲁的语言。帕查奇说:“他看上去很疲劳、身体很憔悴。”伊拉克领导人说,布雷默和桑切斯将军没有说话,但沙拉比说,萨达姆对美国人很“恭顺”和“尊敬”。他说:“你可以从一些方面得出结论他已经听天由命了。最重要的事实是:如果角色被颠倒过来,他可能会在对我们进行拷打后把我们撕成几片。这一对比对我的脑海中非常强烈,我们是如何对待他的、他将如何对待我们。”

  鲁巴尼说:“一个非常重要的事实是他在被抓获的地洞里有两支AK-47,但他没有发射一颗子弹。我问他‘你一直说你自己是勇敢和骄傲的阿拉伯人,当他们抓获你时,你为什么不发射一颗子弹?你是一个懦夫。’他开始用非常粗野的话来骂人,基本上他用尽了他所会的所有脏话。我当时非常地愤怒,因为这个家伙造成了这么大的破坏。他毁了整个国家,毁了2500万人民的生活。我得承认他所说的最后的脏话是对我说的。我是最后一个离开囚室的。我说‘愿真主诅咒你。告诉我,当你面临判决日时和真主时,你将作何解释?你将怎么告诉他有关哈拉比亚和大型坟地、两伊战争、数千名被处决的人的事情?你将告诉真主什么?’他又开始用粗话来骂人了。”(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