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军人员拟严审萨达姆 称将用拷打之外所有手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 14:39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15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官员星期天说,萨达姆的审讯者将把最初审讯工作的重点放在萨达姆与游击战争之间的关系,逼他说出将要发动的袭击事件和抵抗运动领导人的具体位置。

  其次,审讯人员将让萨达回答许多悬而未决的问题,如伊拉克是否研发过化学、生物和核武器、萨达姆政府是否与恐怖主义有联系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当审讯
人员与萨达姆建立一种和谐关系后,他们就会问这些问题。

  一名美军指挥官告诉美联社,在逮捕萨达姆的行动中,美军查获了一些很有价值的书面材料。他拒绝说明这些书面材料是否与抵抗运动有关。

  驻伊美军最高指挥官桑切斯中将称,萨达姆在被捕后很健谈,而且很合作。但是其它官员没有暗示说萨达姆在被捕后向美军提供了任何有价值的情报。

  官员们说,他们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萨达姆掌握大量有关抵抗运动的情报。抵抗运动经常袭击驻伊美军和其盟军。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比赛,随着时间的流逝,萨达姆的情报将会变得过时,其它萨达姆政府的高级官员可能会转移以避免被抓获。美国官员们想知道易卜拉辛所发挥的作用和现在的隐藏地点。他是前革命指挥委员会的成员,是萨达姆的长期心腹。据信他的家族和忠于他的武装分子参加了抵抗活动。

  目前还不清楚美军是否查获了任何萨达姆指挥抵抗运动的证据。官员们称,在萨达姆的隐藏处没有发现通信设备、地衅或者游击指挥中心的其它相关证据。

  情报官员先前曾表示说,萨达姆忙于隐藏起来,他可能只会向抵抗运动提供象征性的领导。

  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副主席洛克菲勒参议员说:“考虑到他被抓获的地点和情况,很清楚,萨达姆并没有在领导抵抗运动,他只有很小的控制力或影响力。这一点很重要,也很令人担心,因为这意味武装分子并不是在为萨达姆而战。他们正在与美国作战。”

  军方官员称,美军在抓获他时查获了75万美元,目前还不清楚这些钱被用来为抵抗运动提供资助。

  《时代》杂志援引一位在伊拉克的美国情报官员的话说,萨达姆在最初的审讯中并不合作。当被问道他是谁时,他说:“由于我的人民正处于奴役之中,我感到悲伤。”

  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情报官员们希望萨达姆回答有关布什政府因此发动战争的问题:伊拉克可疑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伊拉克政府与恐怖主义的联系。

  到目前为止,在伊拉克进行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搜索工作还没有找到什么证据可以证实布什总统和美国情报界在战前的相关说法。

  萨达姆一直声称,他没有正在进行之中的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计划。一些专家认为在这一问题上他不会作出太大的让步。

  曾参于90年代推翻萨达姆政权努力的前中情局特工巴尔说,萨达姆有关其武器项目的供述在公布后可能只是对布什政府的宣传活动有利。他说:“我可以想象,在一定阶段,萨达姆在心理上将会崩溃。很清楚在伊拉克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所以你将获得一些他想建造这些武器的供述。我认为他一直想重新开始建造这些武器。”

  对萨达姆的审讯是否能成功要靠审讯人员的技能和所使用的方法。他们必须了解萨达姆的心理活动,确定让他继续说话的最佳方法。

  一名前中情局反恐专家加尼斯特拉诺说:“他们将使用目前所有的审讯方法,除了不能拷打萨达姆之外。他们从萨达姆那里能得到什么东西?他不会承认他犯了所有这些恐怖的罪行,他会说他是公正、坚强的。调查人员最初可能采取只能让他过得很舒服的措施来打动他。

  加尼斯特拉诺说:“他已经在外躲藏了八个月。他肯定很沮丧。看看这个家伙的生活情况,原来他住在宫殿里,现在他生活在洞中。”(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