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会不会被处以死刑?多方角力如何审判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12月15日 14:3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12月15日电 凤凰网消息:据报道,美国总统布什12月14日强调,前伊拉克独裁者萨达姆将面对法律审判,但是各方对於如何审判萨达姆却有不同的意见。

  据BBC报道,就在上个星期,伊拉克管理委员会就宣布将成立一个特别法庭审判萨达姆前政权的主要成员。当时,委员会中的一名伊拉克成员查拉比就表示过,如果萨达姆被抓获的话,也应该由这个法庭来审判。

  就这一法庭的性质问题,以美国为首的联军与管理委员会已经讨论了数个月的时间。联军方面希望确保审判程序必须是在公平的情况下进行而管理委员会中的伊拉克成员们则普遍坚持说,应该由他们而不是通过国际法庭来审判萨达姆和他的同党。

  他们表示,审判法庭的法官应该由伊拉克人出任,他们可以由管理委员会委任。而法庭将是一个民事法庭,被告可以有代表律师出庭辩护,而且审讯将是对外公开的。

  另一名管理委员会成员也表示,法庭将审理自1968年7月18日萨达姆上台执政直到2003年5月1日被推翻下台期间所犯下的屠杀、反人道罪以及战争罪行。

  不过,一些人权组织则认为国际法庭审判萨达姆及其同党更为适合。

  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的执行总干事洛斯最近就表示:"国际法庭对於伊拉克来说绝对是一个更好的选择,这就像为卢旺达以及前南斯拉夫战争罪行设立的国际法庭一样。"

  而另一个人权组织-国际特赦也质疑由伊拉克人组成的法庭审判萨达姆及其同党的合法性。

  无论如何,萨达姆都不大可能在去年成立的国际罪行法庭上受审,因为美国根本不承认该法庭的存在。

  目前还不知道萨达姆将以什麽身份受审,如果他被看作是一名战争罪犯的话,那麽美国公开有关萨达姆在被捕後接受检查的录像和图片的做法就会受到质疑。

  目前看来,美国并不急於审讯萨达姆。美国的情报官员们可能会先盘问萨达姆,而在美国公众舆论的压力下,布什总统很难会同意任何一个排除死刑可能性的法庭审讯萨达姆。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有关审讯就难以根据欧洲法或者伊拉克法律来进行,因为目前伊拉克已经暂停执行死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